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狂印鈔!新貨幣淪為「鬼錢」 辛巴威笑話


發佈時間:2016/05/1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共和黨的總統提名川普,幾乎篤定是不二人選,他提出要在8年內削減國債,也就是利用發新債買舊債的方式避免美國違約,不過專家批評這是生意人的思維,用在國家財政上並不可行,另外不斷的印鈔票會導致通貨膨脹,引發大規模負面連鎖反應,就像辛巴威過去的慘痛教訓,通貨膨脹達到百分之5千億辛巴威幣成了廢紙,如今辛巴威的市面上有9種貨幣流通,主要使用的美金出現嚴重短缺,政府為了解決問題宣布要發行與美金幣值和面額相同的新貨幣,同時祭出管制美元措施,禁止民眾帶超過1000美金出境,反對黨則是批評政府發新鈔,恐怕又要重演2008年幣值狂貶的噩夢了。

美國2016總統大選川普幾乎篤定成為共和黨的提名人,因此近日他所提出的經濟政策,專家學者也開始認真看待,9日川普丟出了削減國債的計畫。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川普:「如果我們能打折買回政府的公債,也就是說當利息調升之後,我們就能打折買回國債,如果我們是資金流動充裕的國家,我們就必須這麼做。」

川普開出的競選支票,計劃在8年內降低政府負債,他打的如意算盤是以較低的短期國庫券再融資買回舊債,但專家認為這是完全行不通的。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艾爾伊瑞:「他的想法是利息調高了,那麼公債價格就會下降,這是沒錯,但下一步是要買回國債,這行不通的,要用甚麼買呢?你得發新債才能籌到錢買舊債,所以這是行不通的。」

川普解決債務的方式說穿了就是以債養債,專家批評這是生意人的思維,不能用在國家財政上,而且不斷印鈔票會引發大規模的負面連鎖效應,辛巴威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CNN財經主播奎斯特:「印鈔票會導致大規模的通貨膨脹,我們可以看到辛巴威,他們現在又準備重蹈覆轍,他們要印新的鈔票了。」

2008年新巴威的通貨膨脹達到百分之5千億,使得辛巴威的貨幣成了廢紙,政府於是在隔年宣布廢除辛巴威幣,要民眾把錢通通換成美金或是南非幣特蘭,現在若是到辛巴威旅遊,有9種貨幣可以任君挑選使用,美金、歐元、南非幣、英鎊、人民幣、澳幣和日幣等等。

辛巴威民眾:「我用美金、歐元和南非幣。」

辛巴威人的數學一定很好,不然還真難應付這麼多貨幣換過來轉過去的匯率問題,然而現在民眾最頭痛的不是算數,而是市場上美金短缺的問題,辛巴威缺乏投資貿易赤字嚴重,因此美金成為搶手貨幣供不應求。

辛巴威央行行長穆加帝亞:「我們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貨幣市場沒辦法運作,就是因為這種狀況我們必須使用9種貨幣,現在我們要用一種貨幣,也就是和美金等值的辛巴威幣。」

辛巴威的政府宣布他們要再度發行辛巴威的貨幣,幣值和面額完全比照美金,有5元、10元和20元的鈔票,同時也祭出管制美元的措施,每個人不得帶超過1000美元出境,消息一出讓民眾十分的恐慌,銀行外大排長龍,急著要把戶頭裡的美金通通提出來。

辛巴威民眾:「銀行裡沒有足夠的現金,我們已經等了5小時,只給了我們限制的金額,從現在開始我都要把錢放在家裡,銀行太難搞了,我們已經失去了信心。」

辛巴威政府計畫要印等同2億美金幣值的辛巴威幣,但反對黨批評這是重蹈之前發鈔的覆轍,通貨膨脹和幣值狂貶的噩夢恐再現。

反對黨領袖史旺吉瑞:「總統穆加比根本沒有解決經濟困境的方法,因為他實在太累了(暗諷92歲高齡)。」

民眾也缺乏信心,認為新貨幣就像是「鬼錢」,政府憑什麼保證它的價值和美金一樣,有人還打趣地說除非歐巴馬保證他們才信。

辛巴威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只有2.8%,失業率將達到85%,加上國家食物和物資大多仰賴進口,物價要比其它非洲國家高出許多,不過南非的飲食連鎖店倒是看好辛巴威未來的中產階級市場,這幾年大舉進駐辛巴威,去年的獲利就增加了15%,如果辛巴威新貨幣的發行真能奏效,這個還未開發的非洲國家其實是潛力無窮的。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辛巴威#國債#印鈔#鈔票#通貨膨脹#幣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322

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