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戴耳機聽音樂 小心!音量過大聽力受損


發佈時間:2016/05/10 16: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世界衛生組織去年針對中高收入國家調查,發現全球約有11億青少年正面臨聽力受損危機,台灣也是其中之一,主要原因很可能就是「耳機」,因為現代人走到哪都要戴耳機長時間聽音樂、看戲劇,在高分貝音量下容易造成聽力受損。醫師就說,超過85分貝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聽神經受傷,近幾年光是30歲左右的聽損患者,就增加2到3成。

你可能聽過低頭族,不過像這些年輕人耳機無時無刻掛耳朵旁,現在又被稱「耳機族」,走到哪耳機戴到哪,但你可能沒想過吵雜環境再加上耳機音量,卻是傷害聽力的無形殺手!我們實際帶著儀器上街檢測,下班尖峰時刻車來人往的馬路上,就有76分貝左右,行駛中的捷運車廂音量最高也有80分貝,如果又戴耳機再加10到20分貝,勢必造成聽力受損。

世界衛生組織就公布全球約11億青少年正面臨聽力受損風險,尤其是12到35歲就約4300萬人,因為不當使用耳機造成聽力衰退,像蔡小姐就是其中之一。從事業務工作的她上班時間戴耳機接電話,下班追韓劇也要戴,一天超過10個小時耳機不離身,經過聽力師檢查確定她的左耳已經出問題。

黃小姐:「以前中間聽,現在不夠更大聲,朋友都說你看什麼都知道。」

聽力師:「左邊4千赫茲聽損,看得出來噪音引起,可能工作環境吵、耳機太大聲。」

民眾說不擔心,但看看這個驚人數字,台灣聽力障礙人口數量每年都在增加,2005年不到10萬人,2010年突破10萬大關,去年更高達12萬多,10年時間增加2萬3千多人;如果以年齡層來看,青壯年族群15到17歲有750人,18到29歲有4180人,30到44歲有6760人,佔總聽障人數9.5%,等於快10個人就有1個聽力受損。

醫師就建議,戴耳機最好保持一個原則,聽的時候不要超出最大音量的60%,而且每次聽的時間也不要超過60分鐘,讓耳朵適當休息一下,才是最好的保護方法。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噪音#音樂#聽力#受損#耳機#耳朵#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335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