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勞退別再傻傻分不清

記者 施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0 16: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許多人分不清「勞保老年給付」和「勞工退休金」,以為是同一筆錢,事實上「勞工保險」是在職社會保險,第一天上班就要確認公司有沒有幫你投保,等符合退休條件時,就可以向勞保局提出「勞保老年給付」的申請。

「勞工退休金新制」就是常常聽到的6%,雇主每個月至少要提繳員工薪資的6%作為員工的退休金,員工自己也可以另外提繳最多6%,勞工在勞保局會有一個專屬的個人退休金專戶,換工作這個專戶可以累積帶著走,等到符合退休條件時就可以申請領回。

勞保局公共關係科科長烏惟揚表示,勞保局最常碰到的狀況就是雇主「高薪低報」,員工誤以為少繳保費是賺到,但是未來一旦發生任何事故,「高薪低報」會影響自身的理賠金額。某人薪資若有4萬元,雇主指投保最低薪資,光是生育給付就差了2萬多元,如果遇到這種狀況,勞保局會將雇主短繳的保費差額金,再加上4倍為罰金,因為低報產生的保險差額,員工也可以向雇主求償。

烏惟揚提醒民眾,到職後就應該確認雇主是否在到職當天加保,也可以從薪資單確認投保金額,或透過這幾種方式查詢

1.自然人憑證:用自然人憑證,到勞工保險局的e化服務系統使用讀卡機,即可查詢個人勞保及勞退金專戶資料。此外,勞保局也有推出行動服務APP以自然人憑證註冊後就可以使用,能夠隨時查詢個人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以及勞退金專戶資料。

2.金融卡:有郵局金融卡的人,可到郵局申請「勞保勞退查詢服務」,日後即可利用郵局的網路或實體ATM查詢。

3.勞保局:臨櫃查詢,勞工本人攜帶有相片至勞保局總局或各辦事處,即可當場拿到勞保或勞退專戶的資料。電話查詢(只限查詢勞保資料),可利用語音查詢,查詢目前勞保是否在保中,若有投保單位的保險證號,亦可查詢最近一筆異動資料的日期或投保總年資。

勞保局提供這個網站,可以預估未來勞保退休金,但是實際已提繳之退休金及收益,要透過自然人憑證「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及試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金#勞保金#國民年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327

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