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P小英應該學「不知道」燃起好奇心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9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50

小英政府終於收到WHA邀請函,但是北京卻在邀請函附加「2758號決議」,且未附上網路報名的帳號密碼。表面是善意實際卻是步步進逼兩岸的政治定位。小英政府決定報名接受邀請。但外界認為不能因此就高枕無憂,北京會視蔡英文520總統就職演說是否違反「2758號決議」才做出最後決定。民進黨政府此例一開,接著9月國際民航組織、11月亞太經合會等國際組織活動,都將面臨進退兩難的困境。

柯P之前訪問東京、舊金山,表示很羨慕當地的文化美感與自由創新,希望台北市也想成為創新城市,但台北市做得到嗎?2016台北市主辦世界設計之都,但5個月過去了,似乎沒有任何動靜,因為柯P認為意識形態比向國際推銷台灣重要。大巨蛋停擺1年變成「大爛蛋」,甚至出現鳥巢、魚、烏龜及野狗,明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可能會開天窗,王世堅還痛飆柯P是「沒用的傢伙」。

為什麼聰明的柯P與小英,卻在處理部份議題時綁手綁腳、進退失據?我們經常太相信既有知識框架,總是以「自己知道」為傲與為樂,又太輕易相信「他們知道」的專家名人,太快提供答案、加深偏見。

在一個快速變遷的時代,有太多我們不知道的事,若台灣想與世界接軌、與未來接軌,就要改變思維,才能與「不知道」相處,擁抱未來的不確定性。以前「知識就是力量」,世界變化得如此快速,現在好奇心才是力量,以前自己知道或以為知道的事,已經不再適用或是錯誤。

台大校長曾感嘆台大學生缺乏「好奇心」,會念書卻不會思考,自然對這個世界沒有好奇心。為了保持好奇心,我們必須有開放的胸襟與宏大的遠見。但開放不是放任,而是會奮不顧身的探索世界與新事物。我們對世界有好奇心嗎?對未來有好奇心嗎?

「好奇心是你最厲害的本事,而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它真的可以實現。」《阿凡達》導演柯麥隆表示。調查表示,當人感到好奇時,負責形成記憶與強化記憶與獎賞之間連結的海馬迴(hippocampus)也較為活躍。

愛因斯坦說:「我沒有特殊天份,我只有強烈的好奇心。」好奇心是人類的天性,孩子的好奇心更加強烈。對孩子來說,世界如此神奇,充滿著未知,好奇心是孩子認識世界,發展興趣的源動力,影響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因此他們總是在嘗試、探索身邊的一切事物。但很多時候,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被大人有意或無意的破壞。

《為什麼思考強者總愛「不知道」?》這本書探索不知道的故事,以藝術、科學、文學、心理學、創業精神、心靈與智慧傳統各種不同的視角呈現,彙整世界各地大量的精彩故事,探索自己與「不知道」的關係。因為好奇心激發的求知慾,促使我們將時間放在所觀察的人事物。只要有足夠的好奇心,想知道真相的動力就會源源不絕而來。

「生活平乏無趣的人,做出來的作品大半部一定也是無聊透頂。」生活堆砌出人生種種大小事,讓人變更強的不是無所事事,而是藉由生活中的各種覺察、體會大小事而來,更重要的應該是自己有沒有意會到應該做什麼、理解能做什麼、採取行動實現什麼,都會成為人生中的累積、堆砌,造就一個人對事情的態度、觀點及存活意義。

知識的最大問題在於非常有用。自己的高度自己定,想到多高,就讓好奇心推到多高。因為未來是屬於學習者,而非知道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文哲#柯P#小英#蔡英文#愛因斯坦#好奇心#不知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323

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