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鬧鐘鈴聲難起床 看計時工具演進史


發佈時間:2016/05/09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12

根據調查,全美有68%的人一大早最先接觸的就是鬧鐘,鬧鐘專利是在1876年出現,在這之前人們使用蠟燭、沙漏各種方式紀錄時間,工業革命的時代鬧鐘還不普及,為了確保員工準時上班,工廠只能派專人到宿舍,挨家挨戶叫工人起床。

主持人:「如果你跟68%的美國人一樣,這會是你每天早上第一個接觸的東西。」

您是不是也跟這麼多美國人一樣,沒有鬧鐘起不了床?古時候農夫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生活步調全看陽光什麼時候才露臉,直到計時工具的出現。

影片旁白:「第一個不仰賴天體運行的是水鐘,記載水鐘最古老的文獻來自埃及法老。」

雖然水鐘能夠紀錄的只有小時,無法做到精準的分、秒計算,在當時已經是一大突破,西元520年源自中國的發明又掀起巨大改變。

影片旁白:「每根蠟燭長12英吋是由72英錢的蠟做成的,一根能燃燒4個小時,也就是說一英吋代表20分鐘,6根蠟燭能燃燒24小時。」

在蠟燭計時之後演進到沙漏,在那個航海冒險盛行的年代,沙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到了17世紀現代機械時鐘的雛型終於問世。

影片旁白:「又花了整整50年,一名荷蘭數學家才發明了全球第一座吊鐘,這是計時工具的一大突破。」

有了時鐘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負擔得起,工業革命之後時間就是金錢,為了讓工人準時上工,各種MONRNING CALL的方式逐漸冒出頭。

主持人:「勞工階級要如何適應新的社會秩序?哨子和鈴聲響遍整個廠區,提醒勞工要開始新的工作天。」

現在聽來平凡無奇的汽笛聲,對當時的工人來說就是起床不可或缺的小幫手,機器聲音響徹雲霄,人卻可能還在夢裡昏昏沉沉,有工廠甚至雇用像這樣的特別專員,一大清早拿著長桿子,挨家挨戶敲打玻璃叫員工起床。

主持人:「之後到了1876年,一間美國公司申請了第一項機械鬧鐘專利。」

別小看這批鬧鐘,概念取自古希臘時期的柏拉圖經典,外型雖然粗糙簡單但功能實用,成為全世界首批大量生產的鬧鐘。

影片旁白:「1904年一名巴西飛行員,詢問知名手錶製造商替他製作一隻腕錶。」

從鬧鐘進階到更方便攜帶的手錶腕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讓士兵方便隨時注意時間,更具有象徵性意義,報時工具的發展,見證人類文明向前邁進的每一步。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鬧鐘#蠟燭#沙漏#水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365

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