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暖化、聖嬰現象夾擊 加國野火燒不盡


發佈時間:2016/05/09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加拿大西部亞伯達省的森林大火延燒一個星期了,由於風向不斷轉變再加上不下雨,大火已經燒掉了兩千平方公里林地,相當於7個台北市的面積,長年研究森林野火的加拿大學者指出,這次野火之所以如此嚴重是全球暖化和聖嬰現象雙重夾擊的結果。

目擊民眾:「這真的太瘋狂了,我的老天啊,可以感覺到熱力直撲而來,老天爺太瘋狂了。」

熾熱的野火撲天蓋地席捲「麥克默里堡」,把整座小鎮燒成人間煉獄。

目擊民眾:「我的天啊!」

天上飄下的不是雨,而是數不盡的火星,甚至出現可怕的紫色火光高溫加上強風,火舌亂竄將近十萬災民匆忙駕車逃離。

疏散民眾:「我開車出來大火就在我旁邊燒,車裡都可以感覺到熱度這可不好玩。」

野火狂燒了一星期,毀了兩千平方公里土地,相當於7個台北市的面積。

麥克默里堡消防隊長:「我不認為自己是英雄,這次的經驗裡我遇到更多,我從沒想過存在的真英雄,抱歉…」

當地消防隊長忍不住流下英雄淚,奮戰了一個禮拜,好好的麥克默里堡已經面目全非。

亞伯達省省長:「全市瓦斯都已關閉,電力系統受創,目前全市大部份地區無電可用,水也無法飲用。」

氣象主播:「大火從南邊開始然後往北燒,接著再往西邊燒後來又往東燒,現在又往北燒,之所以如此全是因為風向改變的關係。」

一場失控的林火改變了麥克默里堡,人力勝不了天,亞伯達省以往的野火季5月才開始,今年提前到4月。

亞伯達大學傅拉尼根教授:「這和氣候變遷現象一致,預料會有更多大規模林火,更多猛烈大火在春季,人為因素是野火延燒的常見原因,在夏季則是閃電,這場火有可能會一直燒到冬天,除非出現大規模的降雨。」

有可能從春天燒到冬天實在令人心驚,野火季節提早又拉長,推波助瀾的還有聖嬰現象,從去年持續到今年的聖嬰強度數一數二,帶來了極端天氣,也推升了全球創紀錄的高溫。

記者:「東南亞、東非、加拿大西部還有澳洲東部,聖嬰現象會讓這些地區容易發生林火。」

加拿大西部因為聖嬰現象引發嚴重乾旱,增加林火肆虐的機率,天乾物燥一不小心就會野火燎原。

消防隊長:「往樹叢底下挖,可以看到有很多過去幾季的乾枯植物,各位看到周遭的植物都可能燒掉,只要狀況條件正巧適合。」

乾枯植物就是大火延燒的最佳助燃劑,亞伯達省才經歷了超級乾旱的冬季積雪量不足,專家認為全球暖化和聖嬰現象共同助長了這次嚴重的野火。

旁白:「氣候變遷會造就出增加野火威脅的條件,氣溫升高會提升,乾旱的頻率和嚴重性,原本健康的森林和草地也會變成引火物。」

地球生病了發高燒,乾旱加上高溫,森林大火如影隨形發生頻率變高,火勢也更難控制。

美國消防專家:「有證據顯示氣候變遷和林火狀況之間有關連嗎?我得說有,因為我們看到了大火的等級,猛烈程度還有對消防人員的威脅都是前所未見的,每個指標看起來都是年年惡化。」

站在林火第一線的打火兄弟以親身體驗做見證,直指氣候暖化就是林火加劇的元凶之一。

洛杉磯郡消防局長:「在加州我的管區裡,林火季節通常是5月到11月,然而現在一年到頭全部都是,由於乾旱作祟,林火愈來愈活躍,而且是一觸即發。」

不光是消防人員這麼說,專門研究全球氣候變遷的科學家也指證歷歷。

歐巴馬科學顧問:「氣候變遷造成更多枯死樹木,也因此容易引發林火,這些樹木死於熱浪水源短缺,還有因天氣變熱而更猖獗的病蟲害攻擊。」

森林火災事件最直接的導火線就是乾燥,全球暖化使得冬季、春季更加溫暖為森林火上加油,所有條件加起來助長野火一發不可收拾,這是大自然給人類的警訊。

居民:「快速撤離,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看到自己的家了,這裡有如世界末日,街上空無一人什麼都沒有,完全沒有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拿大#亞伯達省#暖化#聖嬰現象#森林大火#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385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