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變紅色的海水 智利漁民網空前所未見


發佈時間:2016/05/09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30

南半球智利是全球第二大的鮭魚市場,但最近卻遭受到嚴重的「紅潮之禍」,大量的魚蝦貝類死亡。有專家分析,可能是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使得海水急遽升溫,導致藻類大量繁殖,除了魚蝦貝類大量死亡,藻類釋放出的毒素,也使得海鮮的毒素超出標準的75倍,智利政府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也禁止漁民下海捕撈,但這樣的命令一下,影響到的是數千名漁民的生計,不但漁獲產量銳減,魚市場的價格也開始飆升,民眾從無奈演變成氣憤,紛紛上街頭抗議。

變紅色的海水、空網,這是智利漁民前所未見的情況。憤怒的漁民上街高舉布條表達不滿,還放火燒輪胎木頭,擋住前往智利「奇洛埃島」的道路,不讓任何車輛進出,抗議政府應對政策不完備。智利當地爆發大規模紅潮,導致貝類大量死亡,螃蟹也陳屍在海灘上,範圍綿延5公里之多。智利總統已經宣布當地11個地區進入緊急狀態,也禁止民眾捕撈海鮮。

智利漁民山塔娜:「政府宣布的補助金根本幫不了我們,每個月只有10萬披索(約台幣4900),要怎麼活得下去?」

當地政府提出16億披索、約合8100萬台幣,給上千名受影響的漁民,但真正領到補助金的卻只有500戶漁民家庭,但再怎麼補助,恐怕也彌補不了紅潮所引發的災難。所謂的紅潮,指的是海中的浮游生物或藻類細菌突然大量繁殖,導致海水變色的現象。不少專家都表示,這次出現在智利的紅潮可能是因為聖嬰現象,使得東太平洋的海水異常升溫造成藻類過度繁殖。有些藻類產生毒素,貝類吸收後,一旦被漁民捕撈上來,消費者再吃下肚就會引發中毒,也因此不只漁民苦哈哈,連魚販跟餐廳的生意也是門可羅雀。

智利魚販:「我在市場工作,但卻什麼都賣出不去,過去幾天民眾只是來看看,但都不會買,他們也害怕吃魚,所以我們根本束手無策。」

智利是全球第二大的鮭魚產地,僅次於挪威,有綿延太平洋2485公里的海岸線,鮭魚產量驚人。其中2/3都在當地的第二大島「奇洛埃島」生產,但如今受到紅潮影響,恐減少約53萬噸的漁獲量,海鮮市場價格也受到波及,例如智利輸出到巴西的鮭魚價錢就飆漲700%之多。

智利湖區市長:「這裡正在經歷一場靜而無聲的大浩劫,影響所及是大批的民眾和一大片的區域。」

其實從去年開始,智利當地的海洋生態就出現嚴重異常,先是在智利南部的海岸有超過337頭鯨魚擱淺,堪稱鯨魚墳場,也是史上最大一宗,這嚇壞了科學家。今年初,智利的湖大區也有多達4萬噸的鮭魚死亡,數量相當於智利每年鮭魚產量的12%,這個月還有8千噸的沙丁魚暴斃漂浮在河上。

新聞報導:「專家還在調查沙丁魚大量死亡的原因,以及可能對人類產生的危害。」

雖然政府宣布紅潮警戒,但在漁夫們眼中,魚蝦貝類大量死亡,並不是因為紅潮的緣故。上個月智利海水出現異常高溫,415個鮭魚養殖場當中有37個受到影響,多達4千噸的死鮭魚被非法丟棄在海裡,由於距離岸邊只有130公里,嚴重影響了海洋生態。

智利漁民:「當有人要把遭到汙染的鮭魚丟到大海裡時,我們就有警告官方,但是官方並沒有理我們,現在又說太平洋爆發了紅潮,還真是巧。」

目前科學家們正在研究紅潮發生的原因,卻遲遲不能證實,就是因為大量的死鮭魚所導致,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個地區貝類生物的毒性比規定的多出75倍,完全超出可食用範圍。

毒理學家賽格爾:「這個現象大概要花2到3個星期才會結束,藻類可能會消失,但貝類在之後的好幾個月都會一直維持在有毒的狀態,除非貝類成功去毒不然就不能吃,但每個物種的情況又不一樣。

智利國家漁業局:「要等貝類去毒,要等了2到4個月,到時候漁夫才可能開始捕撈。」

就算紅潮退去,也需要海洋裡的貝類也要再3年的時間才會開始生長,過去漁民一天能賺進將近600美元的收入,約合台幣1萬9千塊台幣,現在漁民只能望洋興嘆,漁民揚言除非政府能提出更好的應對方法,不然就會持續抗爭下去。

圖/半島電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智利#紅潮#藻類#毒物#海鮮#鮭魚#環保#生態#永續#聖嬰現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327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