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第一座「棄嬰箱」 引全美道德爭議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5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新生兒棄養問題層出不窮,美國印第安那州就開全國首例,在當地的消防局安裝了全美第一個「棄嬰箱」,母親若決定棄養,只要把小嬰兒放進箱子裡,3分鐘內消防員就會趕到,棄嬰箱的用意是希望幫助有困難的父母,讓小孩找到更好的成長環境,但也遭抨擊,這等於是變相的鼓勵棄養。

養育孩子對父母而言是最甜蜜的負擔,都想給小孩最好的家,但是有些小生命一來到世界上,就面臨被棄養的命運。

當地消防員莫妮卡凱爾西:「小嬰兒被拋棄在教堂門口、在醫院急診室內,這些媽媽不是她們不愛她的小孩,她們愛自己的孩子,她們已經盡最大的努力,但就是沒辦法親自面對其他人。」

為了拯救這些被棄養的小寶寶,印地安納州開全美首例,在消防局外設置第一座「棄嬰箱」。

當地消防員莫妮卡凱爾西:「當母親打開蓋子時,將小孩放進這裡,箱子內就會有重量,當感測到重量時,就會自動撥號給消防局。」

一打開箱門,當地警消就會接到通知,之後會自動上鎖,裡頭能自動調節溫度、溼度,3分鐘內警消就會趕到,接手安頓小孩。

當地消防員莫妮卡凱爾西:「我們想讓需要幫助的女性知道,棄嬰箱是在毫無選擇下,最不得已的做法。」

誰都不願意放棄自己的孩子,但總有些特例,而在美國有所謂的避風港法律,明文規定,若是家長在小孩出生後要放棄撫養,只要將孩子交給合法的機構,像是警局、消防局、醫院,都不算是犯罪行為,小孩監護權也將由州政府擁有,像印第安納州就規定在小孩出生後的30天內,家長可以考慮棄養,而且要面對面的把小孩交給合法單位,但會選擇棄養的許多都是非婚生子或是遭到性侵的受害者,這些媽媽通常不願意露面。

當地消防員莫妮卡凱爾西:「有些母親不願意曝光,於是我們就會在樹叢間、小溪旁、垃圾桶內發現棄嬰,這些棄嬰就是我們想幫助的孩子,那些才是真正需要我們協助的女性。」

不想再看到剛出生的小娃娃被丟棄在荒郊野外,印地安那州消防局提出設置「棄嬰箱」的想法,讓極需幫助的媽媽們不用擔心身分曝光,一手推動的消防員就是她,43歲的Monica自己也曾是被拋棄的孩子。

當地消防員莫妮卡凱爾西:「42年前,一名年輕女子因為遭性侵而懷孕,當時她將自己與外界隔絕,差點就要墮胎了,但她仍決定給予小孩生命,在孩子出生後的2個小時,將她的孩子拋棄在俄亥俄州當地的醫院內,那個小孩就是我。」

藉由自己的成長遭遇,希望幫助解決棄嬰問題,這樣的棄嬰箱在德國、日本也可以見到,但在許多國家卻仍是被忽略的一角,大半夜的,家門前出現2個藍色的塑膠袋,一打開,竟是一名出生沒多久的女嬰。

紀錄片《收容箱》片段:「我的天啊,怎麼會這樣。」

急急忙忙抱起來,才發現女嬰正在發高燒,這名老爺爺動作熟練地檢查著,因為這種狀況不是頭一遭,他是韓國的一名牧師,專門收容棄嬰。

紀錄片《收容箱》片段:「她好漂亮,漂亮,漂亮。」

家門前的Baby box是很多被棄養的小孩暫時的家。

牧師李鐘落:「我從沒想過真的會有嬰兒被送來這裡。」

只想幫助有苦衷的媽媽,來到這裡的孩子很多都有先天疾病,棄嬰箱雖然立意良善,但也點出了急需被各國政府正視的棄養問題。

示意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棄養#嬰兒#棄嬰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321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