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褓姆竟是音樂家!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4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趙家珍是最優秀的古琴演奏家,沒有之一。」文化學者林谷芳強調。「很多人開口就找趙家珍先生,還有人以為我是趙家的褓姆,我都同意。」古琴音樂家趙家珍開玩笑表示。台下的她開朗灑脫,絲毫不同於舞台上的霸氣嚴肅,還曾擔任《甄嬛傳》、《赤壁》、《笑傲江湖》、《末代皇帝》等影劇的古琴藝術指導。

老一代演奏家逐漸凋零,而新生代尚未崛起,具備承先啟後關鍵的中生代,便是至關重要的中流砥柱,負有引領風騷的責任。在眾多古琴樂師中,中生代最優秀的古琴名家首推趙家珍。「表演藝術是人的藝術,沒有明星就稱不上表演藝術,關鍵在於明星的特質。」林谷芳如此形容趙家珍。

被《紐約時報》評為「世界一流演奏家」的趙家珍,是大陸當代著名古琴演奏家,也是林谷芳所言「接於傳統,又能自在地應對當代」的中生代琴家。她的古琴藝術博采諸家之長,師承吳景略大師,且得到廣陵派宗師張子謙精心指教,並承蒙龔一與吳文光老師的悉心教誨,對樂曲的演繹出新意於法度之中,集虞山派的自然樂趣與廣陵派的誇張豪放於一身,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與特點。

林谷芳認為趙家珍的古琴演奏「渾然天成、出入自在,技法與意境得兼」,音樂追求舒展愜意的情趣,既有柔美如歌的抒情,又有跌宕奇妙的轉折,演奏剛柔並繼,氣勢恢宏又清麗飄逸,靈巧多變又格調新穎,擅於在繼承傳統中奏出新意,融會貫通而顯露光彩,成果斐然。「她的演奏是全面性的,音樂有深度飽滿,內勁十足。」

「我對樂器很感興趣,小提琴、二胡、琵琶、古箏、打擊樂...通通都玩過,而且都還不錯。」個性豪爽大方的趙家珍,是林谷芳口中「台上台下完全不同的人」,對許多事務都充滿好奇心,也極具天份,書法、繪畫通通精通。她的古琴藝術在音樂界深受好評,在大陸傳統音樂界頗有威望,深受廣大古琴愛好者的喜愛。

「老輩琴家,彈的是生命的涵養,不但琴德受到後人敬重,知名度與影響利更是泛而深遠。新一代琴家吸取理論知識,能快速掌握現代,在不斷摸索創新後,很快便脫穎而出。然而在老輩與新人之間,中生代是重要、卻被忽略的一代。」林谷芳說:「這些中生代的音樂家如趙家珍,為這個時代立下了一些聲音,承先啟後;他們的一舉手一投足一轉身,都能讓後輩與當代人看到傳統文化的經典美感。」

趙家珍將於8日與臺北市立國樂團演出「餘響入霜鐘─趙家珍古琴獨奏會」,帶來《廣陵散》、《平沙落雁》、《大胡笳》、《流水》、《瀟湘水雲》、《墨子悲絲》多首經典文人古琴曲,是樂迷瞭解古琴悠久歷史及美學的最好時機。其中《墨子悲絲》極其內斂深邃,最能彰顯演出者琴藝功力。首次曝光的《俠風禪影》,是年輕音樂家白浩鈺為趙家珍量身創作的樂曲。而《唐風》則出自趙家珍之手,在國際知名擊樂家李聰農的伴奏下,呈現唐朝的異域之音、中原之韻,歌舞昇平的盛世景象。(照片/TCO)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趙家珍#林谷芳#古琴#國樂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398

0.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