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中日爭緬甸特區 翁山執政滿月闢新局


發佈時間:2016/05/04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緬甸新政府上台滿月,國家顧問也是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一一兌現競選承諾,先是釋放了69名之前遭到軍政府囚禁的學生政治犯,另外展開政府打貪工作,訂定官員收禮標準,有利益衝突的不能收,就算是能收的情況下最高也不能超過台幣700元,外交上同時是外交部長的翁山蘇姬,在過去一個月接連見了大陸和日本的外長,重點都和經濟利益有關,中日兩國積極爭取和緬甸新政府合作,要在「土瓦經濟特區」發產能源項目,但日本早在軍政府時期就已經談好要建發電廠和化工廠,大陸突然插旗投資30億美元要建緬甸最大的煉油廠,中日角力的競技場延伸到了緬甸。

絕地武士、死侍還有冰雪奇緣裡的愛莎在日本風行的動漫變裝Cosplay,風潮也吹進了緬甸,顯示東洋文化正在悄悄改變兩國關係。

緬甸Cosplay大會組織者:「約2、3年前Cosplay剛上媒體還很新,得到的大部分都是負面評論,被批評破壞緬甸文化、不尊重緬甸文化,我們抄襲外國文化應該被禁止。」

緬甸新政府上台後一個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來訪,國家顧問兼外交部長翁山蘇姬出面接待,但似乎沒有展現太多熱情。

緬甸國家顧問翁山蘇姬:「和日本政府關係不同於歐美國家,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日本和之前的軍政府關係良好,和翁山蘇姬一直保持距離,但現在緬甸換人當家了,日本為了和中國大陸競爭在東南亞的利益,也必須向緬甸新政權釋出善意。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緬甸新政權透過民主選舉過程,是大多數國民選出來的政權,經過慎重考慮後,今後日本政府和民間將全力支援。」

中國早就搶先日本一步,在翁山蘇姬執政團隊上台第4天,外交部長王毅就到訪,再次強調經濟結盟關係,因為中國要投資30億美元在緬甸建國內最大煉油廠,每天可以產10萬桶油。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尊重(緬甸)生態環境保護要開展更多的公益事業,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中緬的互利合作一定會在新契機有更大發展。」

煉油廠將建在「土瓦經濟特區」,地點十分敏感,因為這裡本來主導的是日本和泰國2國政府,計畫興建發電站和化工廠,但大陸的煉油項目突然插旗又得到緬甸當局批准,讓日本十分不安。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日本也願意和緬甸一起解決區域和國際間的各種障礙。」

翁山蘇姬執政滿月在外交上開始展現新政府格局,這位民主鬥士也實現了對選民的承諾。

緬甸國家顧問兼外交部長翁山蘇姬:「我國的基本政策徹底實行民主主義,你們所有人都被無罪釋放了。」

翁山蘇姬釋放69名在2015年發動抗議而遭逮捕的學生政治犯,因為自己也曾遭政治迫害而坐牢,所以在選前就承諾上台後要解放這些民運人士。

被釋放學生:「因為新政權還有國民們的支持,能夠再和家人團聚覺得很慶幸。」

上台後也立刻整頓政府收賄貪汙的陋習,過去民眾要和上公家單位辦事,送禮是潛規則,一個禮物籃裡從台幣2500到4000元不等,裏頭有高級洋酒等奢侈品,但翁山蘇姬訂出了官員收禮規則,在職權內有利益相關者不得收受錢財或高價物品,在能收禮的情況下,價值最高也不能超過台幣700元。

緬甸民眾:「不讓賄賂繼續存在這點很好,希望國家貪汙風氣能夠完全根除。」

但讓翁山蘇姬最頭痛的恐怕還是緬甸的族群問題,聚集穆斯林的羅興亞安置中心疑似遭人縱火,燒毀了50個營地,幸好只有少數人受到輕傷,自2012年起羅興亞的穆斯林和佛教徒衝突不斷,現在選出了新的執政黨希望能進一步和解。

政治評論家:「對新政權來說最困難的問題,就是少數民族間停戰以及和談,還有和軍隊的關係改革官僚系統,以及讓政府和國民和解,問題推積如山。」

就在新政權正式上後的第一次潑水節,緬甸的氣氛也不同以往,撤去了以往大企業的大舞台,但氣氛卻比以往更歡樂。

緬甸民眾:「翁山蘇姬贏得勝利,讓今年的潑水節更特別。」

緬甸新政府上台滿月帶來清新的民主氛圍,能不能延續下去國際也將持續關注。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緬甸#翁山蘇姬#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2

0.0506

0.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