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沒有藍領了 生產線全線、機器人擔綱


發佈時間:2016/05/04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中國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落到49.4比市場預期要差,連續14個月處於榮枯線下,顯示大陸的小型製造業還在進一步收縮,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也比上個月還要再跌0.3%,這說明了企業用工量持續降低中,原因之ㄧ是傳統製造業也在逐步引進機器人取代作業員,工廠老闆投入5千萬人民幣採購250台機器人,就能達到700多個工人的產量。

傳統塑膠五金工廠作業員全換成機器人,一條生產線只看到2位監工,人的手有3個關節,新一代機器人有6個行話叫「6軸臂」,比人的力氣更大,機器人可以24小時輪班不休息,一整天只做打螺絲一個動作,取代人工嫌棄太煩悶的工序。

嘉利國際集團主席何焯輝:「在2006年我們都曾推行簡單機械人,但當然都不是很成功,最終在2012年我們公司決定投資5千萬(人民幣),到今天為止我們引進250幾台。」

250台機器人相當於700多個工人,5千萬人民幣的設備成本就能搞定,這要是拿來付工資只夠發一年而已,傳統工廠逐步以機器人取代真人,4月份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再跌0.3個百分點,說明企業用工量持續降低中,整體來看採購經理指數PMI比3月份下跌0.3回落至49.4,已經連續14個月處於榮枯線下,顯示中國大陸小型製造業還在進一步收縮。

澳新銀行資深經濟學家楊宇霆:「(中央)今年繼續推動基礎建設,這些訂單都會落在大型企業手上,如果美國的訂單或者歐洲訂單不能夠復甦的話,其實對中小企面對的壓力及需求面是沒辦法有改善的。」

可能被機器人取代的行業從作業員到駕駛員,自動導航系統不只會引路,還能分辨路上的障礙物、路標和交通號誌,在斑馬線之前停下來禮讓行人通過,大陸自主品牌長安汽車剛完成2千公里無人駕駛的實際路測。

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應該說這次做這種無人駕駛汽車的超級測試,應該說中國和世界上都是這種長距離都是首次,主要是收集大量的道路、自然環境這些變化的數據。」

車頂的攝影鏡頭每10分鐘拍一次路況的畫面進行比對,就能精準測出身邊車輛的車速和路線,甚至能辨識何時該加速切換車道。

大陸國務院企研所副所長張永偉:「我們國家開始布局也有了將近4、5年的時間,目前在技術基礎、產業基礎還有標準上,和國外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

目前全球在無人駕駛的測試上中國大陸的2千公里算初級入門,特斯拉已經累計有7600多公里的里程數,而谷歌在6年內完成了241萬公里,業內預估依照世界各國的發展速度,到了2040年無人車在全球總量的占比可達75%,2050年將可以產生2千億到1.9兆美元的產值。

遊客:「嗨Connie。」櫃台接待機器人:「有什麼需要幫忙嗎?」

機器人深入你我的生活當中,櫃台接待工作也正在被取代。

科技公司首席技術官戴劍寒:「我們會看到他們今天的衣著是如何,他們是什麼年齡(社會)階層,我們更可以優化到最佳的答案,客人今天的面部表情是否開心,甚至他同行的有沒有朋友或者子女。」

每當有新科技被發明就會連帶創造出新的職業,儘管未來是機器人的時代,但是人腦的創意與設計未必是機器人可以完全代替。

圖/TVB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製造業#機器人#6軸臂#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88

0.1114

0.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