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搞笑藝人也能得文學獎!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4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17

以《半澤直樹》紅遍半邊天的堺雅人,性格柔軟隨和,心胸開放熱於接受新知,不只喜歡閱讀,還在雜誌當專欄作家,樸質文采備受讚譽,並將專欄文章集結出了《文.堺雅人》及《文.堺雅人2》2本散文集,銷售也創下佳績。

其實不止台灣有藝人作家,日本也常邀請知名演員或歌手在雜誌寫專欄,或透過寫部落格的方式與網站合作出書。除了堺雅人,表現出色的還有《黑執事》的管家水嶋ヒロ,以筆名齋藤智裕的處女作《KAGEROU》得到第5回ポプラ社小説大賞。《失戀巧克力職人》的加藤成亮改名加藤シゲアキ,首本書《粉紅與灰》改編成中島裕翔主演的電影版。品川祐自編自導創作《剽悍少年》,之後並執導《三分之一:逆轉賭局》等多部電影。淡出模特兒舞台,專心寫作的押切萌也出版了《模特失格》。

但日本藝人作家當中,成績最優秀的應該就是又吉直樹。愛書成癡的他,收藏超過2000本書,著迷於書拿在手上的感覺,每個月必看10本書,喜愛散步與讀書,崇拜太宰治、芥川龍之介等作家,主持過《太宰治之夜》,被喻為「現代太宰治」,日文造詣更排在全日本的前1/100。因為深受《人間失格》啟發,決定正視自己的夢想,踏上搞笑藝人之路,與搭檔綾部祐二組成當紅搞笑團體「ピース(peace)」,擔任裝傻的角色。

他平時會寫些俳句或散文,文風受到太宰治的影響,第1次寫純文學中篇小說《火花》被提名三島由紀夫文學賞及直木賞,並獲得芥川龍之介賞獎,打破80年來只有作家入圍的記錄。看來他還可以出本《第1次寫小說就獲獎》的得獎指南了。

他的註冊商標是一頭及肩捲髮,給人的印象較為陰鬱沉悶,卻具有優秀的時尚品味,被稱為吉本興業時尚王,還在雜誌撰寫穿搭專欄。充滿文學氣息的又吉直樹,近期作品有《毛骨悚然撞鬼經驗》與《宅男的戀愛字典(啟航吧!編舟計畫)》,並在《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飾演作家,也在二宮和也主演的《少爺》扮演夏目漱石。

得獎作《火花》充滿奇想,背景設定在他熟悉的演藝圈,以第一人稱敘述年輕搞笑藝人懷抱的糾葛與煩惱、追求理想與創作的故事,這群大時代下的社會低層人物,在面對社會殘酷無情的現實,與純粹熱情的夢想之間努力掙扎,激盪出矛盾與充滿人性光輝的「火花」。又吉直樹細膩呈現年輕人面對的社會真實、不確定性與浮游感,將冷酷又充滿魅力的娛樂圈描寫得淋漓盡致,也揭露了不為人知又觀察入微的藝人生活。

「活著,本身就是件辛苦的事。我希望《火花》能成為讀者感到疲倦時的救贖。」又吉直樹表示。又吉直樹的文筆充滿個人風格,細膩刻劃人們為夢想奮鬥,在現實夾縫中掙扎拉扯的心境,讓正在現實與理想間搏鬥與拉扯的人心有戚戚焉,創下260萬冊的驚人銷量,成為芥川賞史上最賣座作品,更是2015年度暢銷冠軍書,在日本形成振興年輕世代閱讀風氣的「又吉現象」。

《火花》已被日本的Netflix拍攝成10集的連續劇,6月初在Netflix平台,依照Netflix慣例將會一次公開全集,小說繁體中文版也將於6月在台灣正式出版。(照片/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又吉直樹#堺雅人#二宮和也#中島裕翔#水嶋ヒロ#太宰治#peace#火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349

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