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象馬戲百年招牌 「玲玲」靠牠賺飽飽


發佈時間:2016/05/03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17

身為全球三大馬戲團之一的美國「玲玲馬戲團」宣布,團內的11頭大象在5月1日的最後一場表演結束之後,全部都將正式退休,移居到佛州的保育中心生活,這也讓大象們終於不必再被迫穿戴花俏、表演賣藝。近年來動物保育意識抬頭,美國多州的政府也都立法禁止使用大象表演,玲玲馬戲團中上台表演的都是亞洲象,牠們被列為瀕危物種,天性溫馴的牠們,卻沒有受到良好的對待。

台上炫麗的舞台背後,都是大象們從小被迫和母親分離,甚至是不分晝夜遭虐待,動保人士積極宣傳大象悲歌,就是希望大眾能夠看到動物表演秀背後,是不為人知殘酷的一面。跟著隊伍熱鬧出場,隨著音樂節拍,旋轉俯臥,大象們在炫麗舞台上的一舉一動吸引著觀眾目光,這也是美國知名玲玲馬戲團的招牌表演項目,場上的11頭大象在美國羅德島州為觀眾做出最後一次表演後,這項擁有145年歷史的大象表演秀也從此畫下句點,大象們也總算能告別演藝生涯。

菲爾德娛樂執行副總裁阿拉娜費爾德:「今年5月我們會將所有的大象們,包括我後面的這些,從馬戲團中移到我們的保育中心,去那裡過退休生活,抱歉,我沒有食物可以給你。」

2015年玲玲馬戲團的母公司「菲爾德娛樂公司」宣布,要在2018年讓團內的11頭大象退休,但這個時間點往前提早了1年半,最大的原因就是近年來保護動物意識抬頭,眷養大象來表演,看在動物保育人士眼中和虐待動物沒有兩樣。

菲爾德娛樂執行副總裁阿拉娜費爾德:「美國的法案做了改變,眾所周知的,我們的觀眾在心態上也有轉變,有些觀眾不想看到大象在台上表演。」

對於大象們來說,巡迴表演不但是一件違反動物天性的苦差事,更是心理和身體上的雙重折磨,美國玲玲馬戲團是全球三大馬戲團之一,身為業界領頭羊,讓大象提早退休,雖然對動物保育人士來說是一大勝利,但這還只是第一步而已。

動物關係學家里歐納多:「我手上握著的是鐵鉤,這就是他們在保育中心和訓練時用來打大象的工具,他們讓大象到保育中心,對我們來說是一大勝利,但我們的抗議不會就此停止。」

善待動物組織「PETA」痛批馬戲團人員常用鐵鉤來毆打大象,但這樣的說法遭到馬戲團人員的反駁,說鐵鉤的使用只是訓練人員雙手的延伸,但動保組織公佈的畫面所呈現的卻截然不同。

善待動物組織:「我們調查發現,大象們在後台夜夜遭到毆打,然後在台上被迫做出許多怪異的特技,我討厭霸凌,我特別討厭虐待和震懾動物的人,這就是我今天要介紹玲玲馬戲團的原因,他們的團名和虐待動物幾乎畫上等號。」

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對人類來說尚且如此,原本應該在草原間享受自然的大象來說,付出的代價更是無法想像,為了要讓大象服從指令,小象從出生那一刻,就被迫和象媽媽分開。

 

善待動物組織影片:「象媽媽非常想要碰一下自己的寶寶,但玲玲馬戲團的員工禁止牠這麼做。」

失去了媽媽的象寶寶,必須經歷一連串殘忍的訓練,動物團體聲稱,表演大象1天有23小時的時間四肢被繩子綁起來,連轉身的自由都被剝奪,一直到牠們放棄掙扎,才會改用鐵鍊綁住,表演中不論是躺著、坐下、抬起後腿等雜耍動作,都是無數個小時魔鬼訓練的結果,就算成年後體型已經相當巨大,從小被訓練的大象們早就不知道什麼叫做反抗,乖乖地站著也會遭到毆打,牠們也全都只是默默的忍受。

馬戲團訓練人員:「露娜快一點。」

有些大象承受不了日復一日毒打和被迫上台表演,甚至出現了強迫症的反覆行為,不斷地搖頭晃腦和抬起右腿,善待動物組織製作影片,揭露大象悲歌,也呼籲大眾不要助紂為虐。

善待動物組織:「找個更好的旅遊計畫,不要去馬戲團,大象們和我都謝謝你。」

從1976年開始,美國法律規定不能進出口大象,玲玲馬戲團的大象們告別舞台後,將進入保育中心過退休的生活,玲玲馬戲團也表示會持續繁衍亞洲象,也會對大象進行疾病和動物行為等研究,由於大象罹患癌症的機率低,有些科學家希望藉由研究大象的血球,找出對抗癌症的方法,但這些看在動物保育人士眼中,都不是大象最好的歸宿。

善待動物組織總裁紐克爾克:「說到底,這個公司終究是個營利團體,利用大象在賺錢的,這些退休的大象需要去的,是正常管道的動物保護中心。」

多個動物保育團體都曾對玲玲馬戲團所屬的「菲爾德」母公司發起訴訟,但這些努力對馬戲團動物們的實質福祉都沒有太大幫助,一直到美國農業部以違反「動物福利法」,對「菲爾德」公司罰款27萬美金,加上包括美國加州的洛杉磯和奧克蘭等當地政府,立法禁止馬戲團使用鐵鉤訓練大象,北卡羅來納州也禁止大象表演等等,保護動物的意識才終於不只是虛空的口號,因為只有立法禁止,馬戲團的巡迴表演受到限制、賺不到錢了,營利者才會開始做出改變。

遊客:「牠們的鼻子可以伸得很遠。」

儘管美國的玲玲馬戲團決定終止大象表演,但根據美國人道協會,全美國還是有10多個馬戲團利用大象表演牟利,世界上也不乏利用動物發展觀光的國家,今年4月柬埔寨也有一頭大象在攝氏45度的烈日下,載著旅客前往知名觀光聖地參觀,因高溫引發休克和心臟病,最後倒地死亡,這事情引發上千人上網請願,要求禁止觀光客「騎乘大象」,而在更大宗的泰國旅遊產業中,更有多達4000頭大象身陷其中。

動保團體影片:「大象在表演時,不是牠們聰明,牠們是被虐待、被打、被逼迫去做的。」

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統計,全世界至少有55萬隻野生動物,因為人類的「旅遊觀光」產業而被圈禁,失去自由、遭到虐待,全球每年還是有1億1千萬的觀光客付費參觀,其中80%的旅客對於動物所面臨的困境卻完全不知情,動物保育人士表示,只有更多的倡導,讓大眾了解真相,才能讓動物們回到牠們原本應得的大自然生活。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象#馬戲團#虐待#玲玲馬戲團#動物保育#表演#退休#悲歌#殘酷#PE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2

0.0418

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