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五一消費去年成長9.3% 今年只6.5%


發佈時間:2016/05/03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46

中國五一小長假結束,不少數據又破紀錄,杭州西湖1天擠進69萬遊客,5月1日當晚的水舞秀更一次湧來5萬多人到西湖邊,就怕重蹈上海外灘踩踏的覆轍,主辦單位在水舞表演僅一輪3分鐘後就喊卡。而五一當天,陜西兵馬俑博物館也有來自四面八方共5.5萬遊客,創下單日新高,不過中國的連假消費力卻呈現下降的趨勢,以北京為例,今年消費成長率只有6.5%,遠不及以往。

是起跑線嗎?突然所有人一起往前衝,聲勢驚人全為了這個而來,西湖水舞一下婀娜多姿一下萬馬奔騰,但怎麼才3分鐘就沒了。

中國遊客:「沒看到,太擠了根本看不到人太多了,到了五一來了西湖,才知道計劃生育的重要性。」

現場竟然擠了5萬人,不僅人擠人,附近道路也全塞滿了,主辦單位怕發生意外,臨時宣布水舞只放一輪大家過過癮就好。中國五一小長假哪裡都擠,自古以來就負盛名的杭州西湖,單日遊客衝破69萬人,西安的兵馬俑也擠進5.5萬人創歷史新高。

中國遊客:「想像原來就是嚮往神秘,今天看到了是震撼,讓孩子感受一下,不過她可能不能完全懂,但是會感受會有這種氛圍感受。」

就算裡頭悶熱,外面烈日當頭,遊客也不減興致;而著名的黃河壺口瀑布還出現美麗彩虹,遊客大呼真幸運。

中國遊客:「感覺挺壯觀而且氣勢也特別好,就是人太多點。」

而千軍萬馬的遊客也帶來數量驚人的垃圾,在湖南張家界可沒有開放潛水,是清潔隊員在撿垃圾,短短10分鐘已經潛下去7次撿起10多件垃圾,一天得要潛水20幾次。

湖南張家界潛水清潔隊員:「因為他是高山上的一個湖,水溫2-3米(公尺)以上的話還是比較正常的,到2-3米(公尺)以下的話就像那個冰箱裡面那種感覺。」

湖水最深有70幾公尺,不僅要克服低溫,能見度低又差很容易受傷。

湖南張家界潛水清潔隊員:「有時候那個易開罐在水底下扔了很長的時間,它容易裂開,有時候手容易碰到,碰到就會劃一個小口。」

大小傷痕遍布潛水員的四肢,只希望遊客能有多點同理心。

中國遊客:「工作人員這樣撿垃圾野危險,其實(不亂丟垃圾)只是舉手之勞,船上又有垃圾桶,沒必要扔到湖裡。」

為了維護景區風光,不只潛水還要爬高。老林在長城已經撿了15年垃圾,爬樓梯要幾趟都難不倒他,但要撿城牆兩側的垃圾還真不容易,尤其是下雨天。

北京長城保護清潔員:「有300來米,像城頭那地方那裡有的都得下去撿都得扛回來,撿回來完了扛到垃圾站。」

不僅要撿,撿完還得背數10公斤的垃圾下山,每天10幾趟還身兼糾察隊。

北京長城保護清潔員:「看到刻這種字心裡非常不好受,要真看到他當時刻還好弄,能當下制止,希望遊客以後對於長城保護提高意識。」

中國每年長假總少不了這種文明出行的呼籲,不過今年五一連假和往年有些不同,今年以國內旅遊居多占了9成,只有1成是海外旅遊,而出國遊玩又以亞洲的日本、韓國和泰國為主,值得觀察的是中國連假的消費力有下降的趨勢,以北京為例,今年五一小長假消費金額人民幣26.8億,有台幣134億,但看歷年數據,從2012到2013年成長率都是2位數,到去年9.3%,今年只有6.5%,遠不及以往,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所謂的新常態反映在各方面。

圖/CCTV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五一長假#中國#遊客#消費#旅遊#觀光#公德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1

0.0464

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