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唵嘛呢叭咪吽!藏傳佛教在故宮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3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故宮再推出鎮院之寶。故宮院藏藏傳佛教文物非常豐富珍貴,這次以藏文《龍藏經》為展覽主要展件,搭配其他典籍、書畫、法器、金銅佛等文物,分為6單元展出,精選120組藏品,希望觀眾能從中一覽藏傳佛教文物的特色。

「唵嘛呢叭咪吽」是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在藏傳佛教傳播的地區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是藏傳佛教的一個重要標誌。藏傳佛教形成於藏族地區,並以藏語文為主要施教、修學工具,與漢傳佛教並稱為大乘佛教的2大支派,主張大小乘兼容,以大乘為主,顯密結合,先顯後密,追求即身成佛。

元朝建立後,忽必烈尊崇喇嘛,藏傳佛教傳入中原,歷明、清兩代,或出於政治的因素,或宗教的信仰,上自皇室王公,下至黎民百姓,禮敬喇嘛,皈依接受灌頂,塑繪尊像,誦咒觀想修行,興寺建塔,蔚然成風,而刊譯藏傳佛教典籍,更是國家一大佛事。

展覽的第一單元「無二至寶」展出《龍藏經》之裝幀配件;第二單元「三轉法輪」展出《龍藏經》經文內容;第三單元「譯傳四海」呈現藏文佛典所依據或再譯之漢、西夏、滿、蒙等文字佛典:第四單元「漢地藏音」展出收錄藏傳佛教經咒的漢文圖書;第五單元「五部聖眾」以《龍藏經》經板圖像暨金銅佛、法器及繪畫,分成諸佛、菩薩、護法等五大類展示;第六單元「卓尼留珍」以複製之卓尼版《甘珠爾》布置情境式藏傳佛教藏經閣。

馮明珠院長表示,藏傳佛教在臺灣發展蓬勃,據統計各教派團體多達400餘個,信眾數十萬人且仍在增長中。去年推出具台灣特色的「西藏文化藝術節」獲得廣大迴響;今年故宮策劃西藏文物展,期盼形成常態性的節慶活動。「唵嘛呢叭咪吽—院藏藏傳佛教文物」特展展期自5月3日起至11月7日。(照片/故宮)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故宮#藏傳佛教#唵嘛呢叭咪吽#展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647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