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1份工作必須做滿2年?蔣雅淇告訴你原因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3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有機會我就爭取,沒經驗就問到會。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什麼都可以問。」Studio A 執行長蔣雅淇表示,她從零到進入商業周刊、離開主播台、轉戰科技業自創品牌,都是沒經驗「第1次」就成功的例證。

從沒經驗考進商業周刊、被挖角到TVBS、考上CNN,回國後更成為電視台台長與執行副總,婚後由媒體人轉戰商界,與先生共同創立STUDIO A,代理蘋果產品在台灣遍地開花,更因為代理國際級產品成績優異,營收由零到數億,成為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大展30年來第一位女性演講者,蔣雅淇職場的每一步,都走在沒經驗的道路上。

人生勝利組的蔣雅淇,自承成功並非信手拈來,「其實我是6個小孩普通家庭的老么,沒有特別的背景,機會都是我主動爭取。」她坦言有恐懼的時候,「但害怕不是理由,怕歸怕,有機會你還是要去做。」她秉持這個信念,克服了無數的挑戰。

蔣雅淇表示,她堅持人生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做滿2年,「因為有敬業才有專業。」剛進入媒體業時從零開始,沒有任何的人脈。她在邀專訪對象之前,會事先畫好電訪流程樹狀圖:若秘書接到電話她要怎麼說、秘書拒絕時她要怎麼接話、電話轉到本人時她要怎麼說。「別人受不受訪是別人的自由,但不放過任何可能的機會是我的責任。」

「第一份工作是在不斷受挫後進了《商業周刊》,第一次採訪的大人物就是王永慶,因為完全聽不懂台語,被老闆何飛鵬丟稿臭罵:寫5張爛紙也敢回來!」她笑說:「還曾經因為太累睡過頭,沒趕上飛機被老闆怒吼:明天起不要來上班了!」結果第2天她還是摸摸鼻子,乖乖去上班。

「沒經驗,反而讓我更大膽放手去做。」蔣雅淇提到在準備創立Studio A前,完全不懂公司的運作,於是她把同行老闆們約出來請教。「出乎意料的,這些老闆也都願意跟你談。所以很多時候以為別人不會告訴你的事,其實只是你沒有鼓起勇氣去問。」

蔣雅淇花了1年多的時間,把過去的人生經歷集結成新書《沒經驗,是你最大優勢》,她形容寫書過程有如神助:「只要打開電腦就很自然的寫出來,連草稿都不用。」她也因此第1次騎Ubike,結果從此就愛上騎車了。「只要靜不下心時,朋友就會拉我去騎腳踏車、吃雞排,那是我生平第1次騎Ubike,雞排更成為我寫作的動力。」

她的父母與先生在幾年前相繼離世,聖經是她最大的力量來源:「一天難處一天當,再怎麼樣,都要把今天好好過完。」身為虔誠基督徒的她,表示當時靠著信仰挺過去,「感謝有神在身邊,我的神總是在我最絕望的時候出現。」

蔣雅淇以前被稱為「蔣冰冰」,同事形容她像玻璃,她坦言以前的自己個性急燥、愛做規劃,「以前的我是計畫小姐,所有事都需先安排好。」她有各種筆記本,從食譜、樂譜、保養、做生意...每件事都認真仔細地寫在筆記本,再用五顏六色的筆註記。「但到了與至親告別的那刻,我才發現筆記本寫再多也沒用,找不到如何與摯愛訣別的答案。」

新書在未做宣傳下成為書店暢銷排行榜冠軍,讓蔣雅淇直呼是神蹟。「人生是不可能有100分的,不懂的,只要把它問到懂,就是你的。」她鼓勵大家:「不要怕,只要做,成功是留給堅持下去的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蔣雅淇#STUDIO A#TVBS#CNN#商業周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385

0.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