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北緯66度的冬季 日照稀有每天僅3小時


發佈時間:2016/05/02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北緯66度線畫過的城市,冬天是永夜,夏天是永晝,每當冬夏交接的那一天,幼稚園的學校會舉辦盛會,迎接一年當中第一個會高高升起的太陽,這幾年由於全球暖化,使得世界各國紛紛派人進駐北極圈內,紀錄與觀測空氣、海水微生物以及鳥類,當圈外的人開始進到圈內來,原本屬於這個圈內的原住民也激發落葉歸根的動機。

白靄靄的雪是幼稚園小朋友最天然的遊樂場,就在這樣的操場上吃早餐,大口咬著麵包,這是挪威北邊的城市特羅姆瑟,北緯66度線畫過的地方,冬天是永夜,太陽公公會跟腳下的土地平行,一天只露臉3小時。

永夜與永晝交接時,學校會帶領小朋友舉辦一場迎接太陽的盛會,老師們裝扮成北歐神話裡女的太陽神索爾,歌舞唱跳之後就是施放天燈,歡慶這一年當中第一道會高高升起的太陽,小朋友爭相趴在欄杆上盯著看,一天的工作也正要開始;而同緯度的小鎮卡拉紹克,民宿老闆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幾10隻雪橇犬給餵飽。

旅店老闆恩洪:「我們用狗拉雪橇進行北極探險的傳統,歷史上的北極探險家都乘坐狗拉雪橇車。」

牠們可都是老闆的心肝寶貝,在北歐雪橇犬長途比賽連續拿了11次冠軍,同時也會在冬天出租給探險家當交通工具,雪橇犬就像自己的孩子,每天早上出門訓練都要特別控制速度,不能讓他們跑得過快以免拉傷腳踝。

旅店老闆恩洪:「和成年的狗比起來,這些年輕的就像強盜,牠們不懂規則,生命就是積極的,牠們就是熱愛奔跑。」

在北極的冬天,下午3點天空就會逐漸變成深藍色,入夜之後整個小鎮就被極光給壟罩,極光是維京人最先這麼稱呼的,挪威當地也有人稱它狐狸之火,因為畫面像極了一隻靈性的北極狐在天上縱情奔跑,尾巴掃到山脈的瞬間激起了光芒。

冰川攝影師肯特:「當我還在念高中我常和朋友一起戶外徒步,經常一起去看冰川,然後我開始拍一些照片。」

北極神秘而且美麗吸引了肯特,他是中學的數學老師教代數和微積分,課餘的時間用來拍攝冰川,進入冰洞內架設攝影器材,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通常要定住不動、曝光10分鐘才能拍下一張照片。

冰川攝影師肯特:「它改變了人們的期望,我很想分享我對旅行的熱情以及對冰川的熱愛。」

他用鏡頭記錄冰川後退的腳步,也透過相片告訴世界北極有多麼美,有人用攝影紀錄北極的樣貌,電腦動畫師用北極作為題材。

電玩設計師霍普:「故事的主人叫努娜,她很有活力也很強壯,她的朋友狐狸也是,在自然界充滿挑戰,而他們彼此依賴到一個地方。」

動畫設計師霍普的身上流著因紐特人和印地安人的血液,他把老祖宗的故事放進電玩裡,而且旁白也只用原住民的語言,他用電玩包裝屬於自己族人的文化哲學。

北緯66度線,原住民世世代代住下來,這幾年也陸續有人搬進來,每天一早提著箱子到空曠的高地豎起一根長長的桿子收集空氣,為了避免自己吐出來的二氧化碳干擾測量值,還得憋住氣走回氣象站。

美國派氣象員長年駐守,氣象站內擺滿了測量設備,每一次採集的數據都將在同一時間傳回美國NASA總部,以及阿拉斯加大學的大氣監測站,爬到高台上紀錄天空中二氧化碳濃度,這個數字決定了冰層的厚度,義大利和多個國家合作,下到冰河底下採集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這些東西會透露海水是否升溫,北極燕鷗、北極鵝是北極圈內代表性鳥類,荷蘭科學家在他們的腳上掛名牌,觀察記錄遷徙時間與氣候暖化的關聯。

當圈外的人進到北極,而北歐人也回到北極,這幾年北極成了世界各國觀察氣候的指標,但是對北極圈內的原住民來說,落葉歸根才應該是最終的目標。

圖/CCTV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極#永夜#永晝#極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473

0.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