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隔夜菜不會致癌!反而是…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2 0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如何自保是許多現代人關心的話題。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養生,如何吃得健康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根據研究顯示,若能維持健康的飲食控制,不抽菸、不喝酒,可降低約70%的癌症及慢性病發生率。

連環爆發各種食安問題後,人們開始意識到,相較於吃保健食品、藉由食補養生,更要重視吃的安全。在這個食安危機重重的年代,除了基本的養生之道,還要能夠謹慎選擇吃進嘴裡的食物。

隨著食安議題日益受到重視,黑心食品相關新聞層出不窮,媒體及網路的食安知識越來越多,但是很多觀念並不正確,網路更出現許多似是而非的錯誤謠言,反而造成民眾無法適從。

常吃隔夜菜並不會致癌,因為隔夜菜裡的亞硝酸鹽含量很低,反而是微生物污染的問題比較令人擔心。盡量少碰加工及煙燻或鹽醃食品,平時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E及多酚類的食物,如柑橘類、南瓜等,以及含多酚類的茶、咖啡,可使亞硝酸鹽在胃中被破壞,抑制其與胺類食物合成。

食物的選擇與疾病的發生具有一定的關聯性,避免踩到食安地雷,吃得健康又營養,才能為健康加分。但單單合格人工添加物就800多種,再加上各種黑心食品、有害物質四處流布的環境,該如何趨吉避凶,吃到對健康有益的食物呢?

長庚醫院腎臟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建議:「不要集中食用同項產品、同一個品牌的產品。」舉例來說,家庭用油最好輪流更換不用的油品,可減輕風險,降低因為吃到黑心油造成身體傷害的風險。

每餐吃七、八分飽,適量的熱量及攝取蛋白質,有助於減少肥胖,也能預防癌症及心血管疾病。蔬果裡含有豐富的葉酸、纖維質及抗氧化物,對健康的好處多多。烹調蔬菜之前,先以溫水浸泡10分鐘或以熱水汆燙過,可使硝酸鹽含量下降50%~80%。

油炸、香煎、大火快炒或燒烤等超過攝氏100度的烹調方式,都會使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的分子結構產生變化,變成危害人體健康的致癌化學成分。

盡量減少外食較能掌握自己吃的內容,怎麼洗菜才不會有農藥殘留?用什麼油、米或食材較安全無虞?透過減少外食,避免吃到無法掌握的食物,可以降低傷害。

顏宗海醫師在新書《食品不安全的年代如何自保?》列舉近50種常見的食品添加物,進行詳盡的解析,傳授讀者分辨之道。對於習慣自行煮食的讀者,從食材保存、烹調方式、魚肉蔬果的挑選清理,到烹具、食器的挑選,也提供專業的建議,要讓獨者細心地挑、放心地買、安心地吃,希望為食品安全盡一份力,捍衛民眾「吃得安心」的權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食安#顏宗海#養生#隔夜菜#亞硝酸鹽#外食#毒物#食品不安全的年代如何自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0

0.0380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