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之都越南/磁磚廠前進越南 東協起飛佈局全球


發佈時間:2016/04/29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曾經是世界前十大磁磚生產國,當初因為勞動人力成本上升,許多台商一窩風轉往大陸,但是一家磁磚工廠第二代卻選擇落腳越南,搭上東協起飛的列車求新求變,月產能達到84萬平方米是全台之冠,也是全台灣唯一獲得環保認證的境外磁磚廠,但是負責人也體認到這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除了東協更要佈局全世界。

越南這幾年經濟起飛,但一般家庭收入並沒有高速成長,屋子裡不一定配備家具,加上越南人認為貼近土地有好處習慣席地而坐,那麼這地就一定得舒服。

記者廖芳潔:「台灣曾經是世界前十大瓷磚生產國,20年前因為勞動人力成本上升產業外移越南,陳文治是磁磚工廠第二代,專科時念電機、研究所念科技管理對全球趨勢很敏感,5年前他意識到傳統產業不能再用傳統的方式做,決定另起爐灶。」

透過半自動化生產,現在願景國際月產能達到84萬平方米是全台之冠。

願景國際陶瓷公司董事長陳文治:「大家都覺得東南亞是低廉勞動力,但我們覺得未來趨勢不可能一直是低勞動力成本,要率先去做某些事情去cost down,因為勞動力成本逐年增加,如何維持競爭力,下一個階段會把這些直接做一個自動化的輸送線,到第二個場去拋光,就不用在這裡收貨再透過電動車運過去。」

陳文治說以人的特質來說,越南勞動力比較勤奮,跟其他東協國家相比的確高效率,但如果只關注低廉勞動力成本會跟不上時代,更重要的是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雖然東協是全球焦點但一定要佈局全球,目前市場銷售佔比,台灣25%、東南亞20%、歐洲15%、南美25%。

願景國際陶瓷公司董事長陳文治:「小時候烙印很深就是尤其堆得滿山滿谷的時候,父執輩的對於經營這個層面處理得焦頭爛額,小時候的那種陰影也好,烙印在心底說未來如果有一天我自己可以處理,我一定要改變這樣經營的模式,不能因為景氣的影響而造成公司在經營上面的危機。」

說到危機越南排華是許多越南台商的痛,但當初願景卻全身而退,歸根究底是陳文治帶人帶心,他每天到廠區早晚各巡視一次,找空檔的時間跟員工打場乒乓球賽,除了台幹以外也招攬中國大陸跟越南的員工,讓當地人有晉升機會,因此爆發排華事件時,所有越南籍員工留下來守護工廠,還代為跟廠外的越南民眾溝通,讓工廠毫髮無傷維持產能。

在這樣的穩定基礎下,要進一步要達到國際化環保就得高標準,願景是全台灣唯一獲得環保認證的境外磁磚廠,把燒成窯爐高達1200度的熱能,回收到乾燥窯爐去使用,不添加其他任何燃料,拋光生產線的用水,也是透過循環式的廢水處理系統再利用。

願景國際陶瓷公司董事長陳文治:「我們這個拋光後的回收後的污泥是完全無毒的,我們也是率先同業把這些工業的廢棄物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

2014年越南已經超越東協其他成員國,成為對美國最大出口國,根據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亞洲項目的研究,越南很有可能成為亞洲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搭著越南的翅膀起飛如虎添翼。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工#廉價#磁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481

0.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