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紀經典之謎都在這!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9 1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8:17

你知道嗎?恐怖文學的代表之愛德嘉.愛倫.坡,因為他在《莫爾格街兇殺案》創造了偵探杜平,才會有後來的《福爾摩斯》。但在作品中不斷製造緊張情節的他,40歲那年要到紐約簽新合約卻始終沒有到達,一週後在巴爾的摩街上被發現,神智錯亂且衣衫不整。「幾天之後他在醫院過世,死亡原因一直都沒有澄清。」

而史蒂芬.金曾經在洗衣店當熨燙工;鈞特.葛拉斯與約翰.厄文是好朋友;德文小說裡最長的句子有1077個字;許多過去及當代作家有閱讀障礙;查爾斯.狄更斯寫出至今最賣座的長篇小說,在德國卻有知名度。

「天哪!不要!文學聽起來好學術喔。」一本書的標題出現「文學」總讓人猶豫,文學會讓人想到學校,想到無聊的語文課...文學就是酷刑。所有讓人想到學校的東西,大部分都會引起負面觀感。

但其實文學棒極了!緊張、好笑、有趣,是場冒險。當然不是每本書都這樣,有些著名小說無法置信地難讀或沒辦法讀,可以說這本書實在無聊,也可以從中得知許多有趣的事。

逝世400周年的文學作家莎士比亞,雖然經過幾百年的研究,大家對這個人的了解依舊少得可憐。不時有文學研究者質疑,這些著名的經典作品根本不是莎士比亞本人所寫。此外,莎士比亞不僅是劇作家,他也寫詩,最著名的是他154首的抒情詩被獻給W.H.,但迄今卻無人知曉誰是W.H.。

「也許他的競爭對手克里斯托弗.馬洛才是那個偉大的作家,又或許是牛津伯爵或是哲學家法蘭西斯.培根―每個人選後面都有一套狂野的陰謀論,成為莎士比亞懸疑故事的一部分。」卡塔玲娜.馬倫霍茲(KATHARINA MAHRENHOLTZ)在新書《上一堂有趣的文學課》表示,莎士比亞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文學作家,沒有任何一個作家的作品像他一樣,充滿無數名言。

另一個神祕之處是:莎士比亞的抒情詩被獻給W.H.,並且是針對所有年輕男爵(W.H.?或是另外某個人?真有其人嗎?)而寫,這在當時是創新之舉,因為當時情詩只獻給年輕女性,難道是同性之愛?尤其是第18 首的抒情詩(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 可否將君比夏日?)直到今日依舊舉世聞名。

像《唐吉訶德》的作者米奎爾.塞萬提斯,直到現今日文學研究者依然猜測著,塞萬提斯究竟是為誰寫下這本書,及他究竟想藉此書表達什麼。書中的「在拉曼查某個地方,一個我不想記起的地方,不久前住著一個鄉紳...。」其中的重點「我不想記起的地方」,但到今天也尚未澄清作者所指何處。

而寫下《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的珍.奧斯汀,生活與世隔絕,沒有結婚、沒有工作,仰賴兄弟的金錢生活,所有作品都以匿名(A Lady)發表,且長久以來只有2幅由她的姊姊卡珊德拉所繪畫像,一幅只看得到她的後背,而另一幅圖上的奧斯汀看起來像個壞脾氣的女子。

《上一堂有趣的文學課》不談修辭、不談寓言道理,作者卡塔玲娜以簡潔又充滿張力的方式說故事。不只介紹經典、故事情節、提供閱讀建議、引述經典名句,更補充作家出人意表的一面、充滿驚喜的小道消息,及作品與世界發展之間的關係。不管是文學新手或內行專家,都能舒服地隨著書中引導徜徉在世界文學的冒險之旅,輕鬆遨遊書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莎士比亞#文學#史蒂芬.金#福爾摩斯#偵探#愛倫坡#傲慢與偏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356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