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敗了怎麼辦?長耳兔告訴你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9 1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我夠好嗎?」「失敗了怎麼辦?」「為什麼一定要勉強去做討厭的事?」「我會不會就是沒天分?」「我會不會把自己的人生搞砸了?」在成長路上,孩子時常充滿困惑。關於生命、愛,與成功,他們需要的,絕不只是一個答案。

當孩子眼中流露出沮喪失望,一句「加油」、「你可以的」,其實無助於讓孩子振作。當孩子覺得緊張害怕,跟他說「不要緊張!」、「根本沒什麼好怕!」只是讓孩子默默縮回了殼裡。

大人不是不理解孩子,只是習慣聚焦於事件的結果,忽略了孩子的情緒歷程。其實,傳統教養中,最欠缺的就是情感教育。大人即使了解孩子的感受,也不見得能真正同理,因為過往的生命經驗裡,他們很少被教導如何處理情緒,讓心念發揮正向的作用。

面對這些衝突,李崇建老師在新書《心念─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再度以專業諮商角度,帶入每則人生故事,透過寫給書中主角「長耳兔」的25封信,李崇建老師溫暖地同理每一個遇到挫折的心靈,給予最細膩的引導。

50歲的李崇建,曾任全人中學教師。年少的他曾經4度大學落榜,擔任過水泥工、酒店少爺、貨櫃搬運員、工廠作業員,業別囊括玩具、電扇、罐頭。「2005年我做了一個決定,放棄一份6萬月薪的收入,也放棄讓我伸展自如的舞台。」

「當時我渴望改變,內在想要做些什麼,但是我並不知道能做什麼。我已經40歲了,40歲的人還能做什麼?但是我很強烈地相信,一定可以好好過日子,並願意為自己生命負責,因此我選擇離開了。」現在的他與甘耀明、許榮哲及張瑤華創立千樹成林創意作文、快雪時晴創意作文班,結合親職教育、閱讀、寫作與生命教育,致力推廣閱讀、寫作、文學與教育工作。

「我一直想寫一本書,孩子與大人都能閱讀。因為教育、教養的脈絡,是從大人的言行應對與觀念,帶給孩子的影響。」李崇建表示:「我期望親子都有正向的心念,都能吃苦、不怕挫折、能有創造力、懂得認識情緒。」

已出版多本暢銷教育書籍的李崇建,在《心念─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再度結合「諮商」與「故事」貼近孩子的心,以一封封的信,深入情緒的根源,強調「正視情緒」與「學習動機」的連結。所有被大道理困住的心靈,都因此更柔軟,更能看見自己的真實樣貌,繼而接納,並真正地去愛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崇建#甘耀明#千樹成林創意作文#快雪時晴創意作文班#情緒#諮商#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544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