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擺脫「黑暗大地」桎梏 冒險家的新樂土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8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想要擺脫「黑暗大陸」形象蛻變成「希望大陸」的非洲,正以崛起的姿態吸引外資前往投資,其中台灣的邦交國「布吉納法索」更是台商前進西非經濟共同體的灘頭堡,今天的「前進非洲系列,來看台商如何攻占這塊處女地。

頭頂桶子的婦女就像表演特技一樣,非洲婦女個個頂上工夫了得,即使騎車背孩子還能穩穩頂住籃子;長途巴士只要一停下來,小販全都一擁而上。

這是非洲式的流動攤販,小販提著熱水瓶和水桶就在街頭賣起咖啡;這個就是咖啡車,人力的咖啡車,那我們把它變成行動咖啡車的概念。

記者:「這是非洲式的行動咖啡館,人力的咖啡車,王總把她賣成一個電動的咖啡車概念。」

瞄準市井小民的需求,王素英把這種三輪車改造成多功能的行動商店,再賣給非洲人。

王素英:「人力的很辛苦啊!第2個他只能在這個區域,但是我如果說我能讓他在100公尺、200公尺、1公里、10公里做生意,他是不是可以創造10倍的利潤。」

於是她的三輪車成了變形金剛,可以是商店、水車、貨車,還可以應客戶要求變成消防車、救護車,光是去年他的三輪車就賣掉8000輛。

布吉納法索工商總會會長:「如果你們仔細看布吉納法索的地理位置 ,它是處於非洲的中心,我們被6個國家包圍,基本上周邊國都是說法語的。」

說法語用西非法郎,西非15國所形成的經濟共同體經濟效益可觀。

每2年的AFRICALLIA(貿洽會)就在布吉納法索舉行,今年台灣團有43位台商遠道而來,是第1大團。

大使:「 布吉納法索基本上它是一個處女地,基礎工程建設方面的需求非常大,你有沒有辦法把資金帶來,把技術帶來,相對地你在這裡取得標案的機會當然很多。」

但如果你的資金不多,想來非洲闖一闖也未嘗不可。

輾米廠:「 我開機器你可以拍。」

楊定凡:「我說妳們很幸運啊!早上停電到9點多,所以妳們來剛好有電可以做。」

楊定凡(阿嘉),37歲,開碾米廠貿易商,布吉納法索唯二長住此地的台商。

楊定凡:「我現在購買的這個品種是台灣帶來的TS2台秈2號。」

在非洲開碾米場,一開始很多人都笑他頭殼壞掉,他和太太原本都是代課老師,不想再當流浪教師,阿嘉決定放手一搏跳離舒適圈。

當時狀態是想要改變,擺脫就是一直在學校那環境,想要試看看。

楊定凡:「愛上這裡喔?謝謝,其實不是講愛上,是我可以習慣這裡的生活。」

忍受不方便和物質的匱乏,觀察了4年,機會好像來了。

楊定凡:「其實這東西台灣沒有,但中國人很多人在這邊收這個,我們戴著口罩,因為這氣味實在難聞,這裡應該有120幾張吧,這是做東阿阿膠的原料。」

阿嘉語氣小心 ,因為驢子在這裡是勞動用牲畜,一般是不宰殺的,他往往要開好幾個小時的車到鄉下去收購驢皮,再轉賣給大陸商人。

我來這裡是尋求我的機會,但我終究還是會回到台灣,想成功就得有一點冒險精神,再加一點點傻勁和堅持。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布吉納法索#商機#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2286

0.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