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捕魚維生變海釣休閒 大陸自貿區新花樣


發佈時間:2016/04/28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57

天津、福建、廣東3個自貿區掛牌至今剛好屆滿一周年,這一年來區內的各大產業都在積極尋求轉型,像是福建平潭過去依賴捕魚維生,現在規劃為釣遊合一的觀光業,不過轉型面對的陣痛依產業類別而異,中國大陸的造船業產能過剩平均一年的產量等於全球一年的需求量,必須世界各國通通不要生產才能把庫存完全消化,造船業預估今年會是倒閉潮的高峰,年底前將有40%的船廠得陸續被淘汰。

揚起風帆的觀光小艇以前可是漁民賴以維生的捕魚船。

福州寧順海運總經理陳榮:「最高峰的時候有30幾艘,任何時候都在做買船賣船的準備,跟買股票可能有點差不多。」

像買股票一樣跟漁民買船,再整理成海釣和遊艇專用累計成本花了一千萬人民幣把捕魚變成休閒,自從福建自貿區掛牌之後,福建平潭朝國際旅遊島轉型。

福州寧順海運總經理陳榮:「我們現在是跟國際水準還差了一大截,但我認為這是一個商機而且未來也是一個新興行業。」

不只漁村轉型漁業銷售也跟著轉變,近海捕撈的魚貨量正在逐年減少,上門挑選的小盤商嫌棄品質跟數量一樣,一年不如一年聞了聞放回去轉身走人。

福州馬尾市場魚販:「現在沒生意做沒有利潤。」

反而是遠海捕撈的冷凍海產大受青睞,堆高機一櫃又一櫃的裝卸,工人作業還得24小時輪班。

福州馬尾市場冷藏倉庫經理:「我們冷庫的溫度是達到零下28度,這種溫度保鮮至少2年以上。」

這也使得冷凍櫃租金水漲船高,小小1平方公尺區域從幾百元台幣飆漲到幾千元不等。

福州馬尾市場冷藏倉庫經理:「我們這個冷庫最開始的時候,一家客戶專門把我們整家冷庫全部包掉。」

福建省遠洋漁獲集散數量佔全國一半,搭著自貿區的推廣官方鼓勵企業遠赴緬甸或新幾內亞,成立海外基地線上交易、線下交割,這一年來已經有90%以上的跨境交易,以人民幣結算甚至由人民幣定價,而此時全球的遠海漁業正從歷史低點呈V字型反彈。

央視新聞:「截止到4/26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報收於704點,相比今年2月創下歷史低位290點漲幅已經是超過了100%。」

這也連帶牽動了低迷許久的造船業,之前閒置的車間突然全面啟動。

金海重工船塢作業長何海濤:「我這條巷子結束之後馬上得到4號船塢,建造另一條18萬噸的散貨船,那條船結束之後我得馬上回這個船塢,接著建造一條1萬1千箱的集裝箱船。」

金海重工是浙江省的工業龍頭今年拿到62艘大型郵輪和貨櫃船的訂單,這還不包括正在洽談中的購買意向書。

金海重工副總裁姜浩:「像我們現在主力再造的這個郵輪,32萬噸的這種郵輪現在這種單子,意向性訂單應該有2、30條現在都在談。」

同屬大型企業的瀝港造船廠也進入趕工狀態。

舟山瀝港船廠董事長俞永華:「今年有好幾條5、6條了,我們現在一個是遊艇再一個就是公務船、執法艇,另外還有小的客船。」

但是波羅的海指數反彈,也不過就造福這幾家國有的或大型民營企業,中大型規模以下的公司不是已經關門就是準備倒閉。

正和船廠副總經理盧建東:「光從產能來講還要下滑,而且根據我們了解的情況,我們周邊的船廠好像也沒有接到新訂單。」

筋港船廠董事長俞永華:「可能比2015年還要難,現在海裡拋錨的船很多,閒著的船也很多那你再去造也沒意思。」

大陸工信部統計「十三五規劃」期間,全球新船的年均需求量大約8千萬載重噸,幾乎等於目前中國一年的造船量,必須世界各國通通不要生產才能完全消化掉大陸過剩的產能,這幾年各造船廠都在去庫存,但是船隻的使用週期長出清難度比煤炭還要高。

正和船廠副總經理盧建東:「從交船那天起一直到報廢少則15年多則30年,所以說庫存出清的話跟煤炭是完全不一樣的。」

今年1月五洲船舶向法院申請破產,成為近10年來第一家倒閉的中國國有船廠,業內預估年底前還會有40%的船廠將陸續被淘汰,2016是造船業最無情的寒冬。

圖/CCTV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自貿區#觀光#造船#捕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503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