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僅需「債務證明+500元」 支付命令易遭濫用

記者 武紹隆 張立凌 / 攝影 陳韻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8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支付命令本來是讓「明確的」債務糾紛可以獲得快速解決,避免官司曠日廢時,但如果被濫用對當事人來說不只是困擾,要是被詐騙集團或有心人士濫用,恐怕財產都沒了;高雄一間土雞城老闆就曾接獲支付命令,他自認沒有欠債30萬元,於是置之不理,沒想到後來土雞城遭查封,氣到差點心臟病發送命,後來律師後來幫忙打官司,日前終於獲得勝訴,也是具有指標性的意義;記者實際到法院聲請支付命令,只要有一張債務證明,花500元就能取得支付命令,也難怪去年緊急修法,讓當事人有救濟的管道。

記者陳韻涵:「民事的支付命令原本是用於雙方有「明確的」糾紛可以加速解決,但如果被詐騙集團濫用法院恐怕變成幫兇。」

要聲請支付令非常簡單,來到法院機關為民服務中心拿一張像這樣的聲請狀,接著附上「自己舉證」的債務關係證明,花500元就能辦理。

法院人員:「會發文到他家去,要他支付這1萬元,20內不付的話對不對,他不付的話就可以強制執行。」

填上債權人借款金額,如果債務人置之不理法院就會對債權人發支付命令;對於明確債務糾紛能快速解決。填寫好後遞狀,法官核准之後送達,20天內「債務人」沒有提出異議,債權就會成立。

過去就有詐騙集團濫用,假裝多次寄送假公文,最後再提出支付命令,讓被害人以為有是詐騙而不理會,實際上,房產恐怕遭拍賣;高雄一家土雞城老闆就曾遭人冒用簽名支票聲請支付命令,整個土雞城遭查封法拍,包括司改會跟律師四處奔走才保住財產。

律師劉家榮:「法院其實還是判我們勝訴,因為他認為那個部份不是我們自願性的去把我們的財產去給付給對方。」

土雞城老闆勝訴可以說是指標性案件的首勝,支付命令帶來方便,但也被用來犯罪,去年7月「民事訴訟法」修法,將支付命令改成只有執行力,不具有「判決能力」。

債務人有補救方式,例如居住地址跟戶籍地址不同,因此沒收到支付命令,或是向法院聲請調查,避免被有心人士濫用支付命令。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支付命令#詐騙#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589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