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纖維易有靜電 冬季避近火源防閃燃

記者 高嘉甫 / 攝影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7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日本內衣大廠旗下家居服產品出現閃燃現象,引發消費者恐慌,但究竟什麼樣的材質布料得注意?化學老師說,天然纖維產生靜電機率比合成纖維來得高一些,冬天時如果長時間沒下雨,空氣比較乾燥,靠近像是加油站,油氣濃度比較高的地方就要特別注意,避免身上靜電接觸到易燃物品,不過由於目前市面上服飾大多是混合紡織,加上台灣氣候相對潮濕,閃燃機會比起日本也低上許多。

師大附中化學老師江青釗:「做一個簡易的摩擦,簡單的摩擦靠近它。」

塑膠棒跟兔毛皮草摩擦3至4次,靠近金屬驗電器立刻產生靜電反應。

師大附中化學老師江青釗:「你如果到了冬天,裡面是一件襯衫外面是又加了一件毛衣,在脫衣服的時候會聽到霹靂啪啦的聲音,是非常明顯的靜電。」

不只塑膠棒,化學老師說2件衣服互相摩擦同樣會有靜電;以材質來說,天然纖維、牛皮、兔毛、貂皮等等,比起合成纖維、尼龍、壓克力材料,更容易產生靜電,實測塑膠棒摩擦毛巾布,金屬驗電器的反應金箔比兔毛小上許多,再看尼龍襯衫,金箔更是只有微微張開,帶電量明顯有差異,但要是碰上火源,天然纖維反而耐燃度較高。

師大附中化學老師江青釗:「合成纖維是比較屬於偏石油化學的產品,一燒幾乎就像燒塑膠袋一樣,就整個燒起來。」

目擊民眾:「哇!這太扯了啦!」

全身著火男子衝到馬路上,接著想盡辦法脫掉上衣,畫面怵目驚心,起火原因就是身上穿的聚脂纖維排汗衫產生的靜電火花接觸到汽油,結果一發不可收拾。

師大附中化學老師江青釗:「可能產生大量的靜電,你又靠近那種加油站,油氣比較多的地方,其實我是覺得可能瞬間因為這樣的靜電,可能會產生所謂的閃燃。」

恐怖閃燃,化學老師強調必須同時滿足低溫、乾燥,以及高濃度油氣環境3個條件才會發生,在台灣除了冬季時多加注意就好,加上市面服飾大多是混合紡織,閃燃機率相對更低,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衣服#材質#閃燃#火源#摩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457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