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涼麵製作! 疑自來水直接降溫冷卻

記者 蔡嘉恩 / 攝影 武紹隆 莊勝雄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7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7:21

一般常見涼麵店製作涼麵環境很簡單,記者就直擊製作涼麵的店家,要將麵降溫時使用旁邊水塔的水冷卻,將這款涼麵送到實驗室檢測,含有大腸桿菌群已經超過CNS規範的10萬,都已經不適合生食。專家就說,涼麵最好是煮好後立刻冰鎮,而且天氣熱時30分鐘內就要吃完,放越久細菌越多。

平常吃的涼麵,到底都怎麼煮?高雄這一家涼麵店,老闆正準備要煮麵,只見她拿了一整鍋麵條往鍋子裡倒,水滾了就從旁邊的桶子舀了一瓢水加到鍋子裡,等到水滾了,就把麵條撈起來放在另一桶水中,但這些來路不明的水就存放在後方小水塔裡,做涼麵的環境看起來很簡單,但是讓涼麵降溫的水讓人擔心。實際將涼麵送進實驗室,利用培養皿的方式經過48小時恆溫培養,經檢測沒有大腸桿菌,但卻有大腸桿菌群,其中有2家已經超過CNS規定的10萬標準值,而第3家的大腸桿菌群在合格範圍內,但卻有其他雜菌,像第2、第3家涼麵都有鏈球菌、肺炎菌,第1家甚至有細球菌,民眾吃進肚子可能會造成身體負擔。

輔英科大老師李政達:「像第一個鏈球菌會導致腸胃炎,那第2個肺炎菌的話顧名思義,那第3個細球菌是一般出現在腐敗食物。」

店家:「最主要把它(麵)吹涼才能賣啊,因為太燙要(放)涼。」

實際到市面上看看其他找涼麵店,絕大多數先把麵煮好,放在一旁自然降溫,等客人上門再裝盒賣。

民眾:「因為涼麵不是就用起來放在那裡,如果天氣熱的話怕會變質。」

想吃涼麵又怕擔心會變質,最好的方式現煮之後立刻冰鎮,還有就是保存方式,夏天氣溫超過30度時30分鐘內要吃完,如果是常溫頂多保存2個小時,放冰箱冷藏也要在4個小時內吃完,切記隔餐隔天都不要吃,如此一來才能享受美味涼麵。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涼麵#自來水#大腸桿菌#衛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319

0.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