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車諾比核災30年 半島紀錄片重返現場


發佈時間:2016/04/26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車諾比核災今天屆滿30週年,當年原子爐爆炸, 放射線比福島高5到10倍,至今廢爐之路仍遙遙無期,現在進去內部拍攝一小時放射線500毫西弗,7秒就超過日本定的一般人一年的量,我們獨家取得半島電視台的紀錄片,紀錄一群熱愛家園的堅毅女性,他們偷偷返回故鄉居住,自給自足而且身體硬朗。

車諾比阿嬤凡倫媞娜伊凡尼芙納:「阿嬤,我要去釣魚囉!」

藍天、白雲、綠樹還有湖泊,凡倫媞娜阿嬤住的地方儼然是人間淨土,只是如果您知道如詩如畫的地方位於哪裡,應該就不會這麼認為。

紀錄片車諾比阿嬤:「車諾比核電廠發生意外,一座反應爐已經損毀。」

1986年的4月26日,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4號反應爐爆炸大火延燒10天,釋放的輻射量是廣島原爆的400倍,烏克蘭政府列出了廣達2600平方公里的放射性隔離區,35萬居民遭強制疏散,其中4萬5千名離核電廠最近的普里皮亞季市民,對他們而言所謂的撤離3天,變成有家歸不得的流放他鄉,不過其中極少數人在撤離幾天後便違反規定偷跑回家,凡倫媞娜阿嬤就是其中一個抗命者。

車諾比阿嬤凡倫媞娜伊凡尼芙納:「(首都)基輔的空氣比這裡還要糟,每一輛車釋放的廢棄是元素週期表上所有化學毒物,然後你將這些毒氣吸入肺臟。」

一晃眼30年過去了,仍有大約100人和她一樣住在這片廣袤的隔離區。

車諾比阿嬤漢娜扎法洛尼亞:「哈囉!」

漢娜阿嬤是凡倫媞娜的閨蜜,也是鄰居。

車諾比阿嬤漢娜扎法洛尼亞:「我的雞,一大早我要先餵雞。然後餵豬。」

對於外人來說還是擔心,住在輻射禁區內不怕有害健康嗎?

車諾比阿嬤漢娜扎法洛尼亞:「當搬走的鄰居回來探望我們,他們走路就像這樣,而我還能這樣跑喔!」

雞農漢娜和漁夫凡倫媞娜這天要出門拜訪另一位好友瑪麗亞阿嬤,瑪麗亞負責的工作是種菜。

車諾比阿嬤瑪麗亞修夫庫塔:「我在這裡種各種作物,小黃瓜、馬鈴薯、甜菜、紅蘿蔔、洋蔥,我們耕種都是用雙手。」

被人類遺棄成了死城,多數房子傾圮被森林覆蓋,但自然萬物依舊生生不息。

紀錄片車諾比阿嬤:「誰敢尋我們開心就給他顏色瞧瞧,乾杯!」

3個好姊妹辦桌吃大餐,是為了慶祝復活節。

紀錄片車諾比阿嬤:「核災時也是復活節期間,我們剛把復活節蛋糕放進烤箱,村長跑來告訴我們『別再弄了,反應爐爆炸』。」

只是復活節也會讓阿嬤們想起當年被迫撤離的痛苦回憶。

紀錄片車諾比阿嬤:「我們有些人連水都沒得喝,安置地點的居民不歡迎我們,他們都說我們身上帶著輻射。」

因為被歧視欺凌所以偷跑回家,而有更多的老鄰居在外地一住就是30年。

撤離村民:「他們一撤離之後立刻走了70公里的路,他們在鐵絲圍欄底下挖洞,就這樣爬回去。」

車諾比阿嬤凡倫媞娜伊凡尼芙納:「陽光燦爛,天氣好棒喔!」

阿嬤總是自言自語,因為她沒人可以說話,漁夫凡倫媞娜阿嬤原本是醫院急診室的醫務人員,核災發生當天她被醫院召回加班。

車諾比阿嬤凡倫媞娜伊凡尼芙納:「老天啊!你無法想像急診室當時有多少人,基本上隔天我開始頭痛欲裂。」

凡倫媞娜罹患了輻射誘發的甲狀腺癌,她在2年後開刀切除腫瘤,只是阿嬤仍舊吃著隔離禁區泥土滋養的食物。

軍官/地球物理學家:「阿嬤您好啊!」

這些人是軍方研究人員,他們會定期前來採集土壤、阿嬤摘種的作物以及井水帶回實驗室測試分析,順便進行人口普查,隔離區目前還活著的多數都是女性。

軍官/地球物理學家:「阿嬤你很勇健吼?你看起來真的很不賴,笑口常開啊!」車諾比阿嬤漢娜扎法洛尼亞:「我80歲了。」軍官/地球物理學家:「年紀算什麼!你說不定還能跳舞咧!」

除了採集樣本回實驗室,研究員還會測量輻射值,追蹤放射性核素移動的狀況。

軍官:「530,哇!對,530,車諾比阿嬤輻射量太高了。」

根據了解,核電廠10公里範圍內的輻射量至今高達每小時1700毫微西佛,一些科學家每隔一段時間會前來追蹤研究。

車諾比阿嬤瓦倫媞娜伊凡尼芙納:「大自然是能量的來源帶來好精神,我們將背靠著這棵白樺樹上,這麼一來樹會傳達能量給我們人類。」

管制區內30年從人口密集的城鎮變回一片茂密森林,許多山老樹非法盜木運到歐洲製作家具,但森林裡的木材以及各種作物仍舊可能有礙健康。

研究員/作家瑪莉麥奇歐:「蘑菇不只是蘑菇,它是一個如此龐大的有機體,而蘑菇吸收營養的土壤層是土壤遭受輻射最嚴重的一層,吃進蘑菇你可能同時吸收很遠地方的輻射,意思就是說,這個區域就算輻射量是安全的,蘑菇也是輻射菇,唯一知道它可食與否就是帶到實驗室測試。」

但是對於阿嬤來說這些都是上天賜予的珍饈美味,出生遭逢史達林製造的大饑荒,青少女時代家園被德國納粹侵占,中晚年又受到核災,阿嬤早已身經百戰。

車諾比阿嬤瓦倫媞娜伊凡尼芙納:「輻射嚇唬不了我,但是飢荒會喔!」

烏克蘭政府提供災民撫恤金,而郵差歐嘉30年來每個月重要任務就是發送撫恤金。

車諾比郵差歐嘉米克賴夫納:「1000元(合台幣1280)。」

然而這是4個月來第一次拿到撫恤金,因為烏克蘭政府財政不穩。

車諾比阿嬤:「真是噩夢,這麼一點錢買麵包和糕點都不夠了,我們一無所有。」

政府撫卹變少,而越來越多阿嬤行動不便,甚至癱瘓。

車諾比郵差歐嘉米克賴夫納:「雅柯芙娜你怎麼了?」雅柯芙娜阿嬤:「我好不舒服。」

雅柯芙娜阿嬤被送到隔離區外的一間安養院,沒多久她過世了,依照她的遺願,村民將她的大體偷渡回隔離區非法安葬,好友離開,但日子還是要過,凡倫媞娜今天被載來醫院做檢查。

軍醫:「凡倫媞娜伊凡尼芙納你體內的放射性銫有提高,但還在最大平均劑量內。」車諾比阿嬤:「你說的是真的還是騙我,好讓我不擔心?」軍醫:「當然不是,你很好。」

軍醫表示影響健康的還有社會心理因素,根據政府進行的一項研究,撤離安置的人比留下的人壽命要短。

撤離的阿嬤:「當死期來臨,異鄉將會埋葬我,孕育我的故土將永遠不知道我已歸塵土。」

核災造成他們的家四分五裂,這些年老的車諾比倖存者最擔憂的是經歷輻射的兒女健康,至於自己的生死早就置之度外。

車諾比阿嬤:「我帶我釀威士忌給神父祈福。」

這些阿嬤們就是天生造反者,能在故鄉土地上獨立自由才是他們最渴望的生活。

車諾比阿嬤凡倫媞娜伊凡尼芙納:「每個人都應該住在他靈魂渴望的所在,我的生命仍將繼續,看到沒我釣到一隻小小魚,可別懷疑,我,瓦倫媞娜伊凡尼芙納是個女漁夫。」

圖/半島電視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車諾比#核災#居民#輻射#疾病#放射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326

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