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蔬菜炒好未冷藏! 細菌作用成致癌亞硝酸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哀招賢 方志成 趙立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6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我們都知道隔夜菜最好不要吃,但還是有不少民眾習慣吃剩的菜放到下一餐繼續食用,但營養保健專家說,有些綠葉蔬菜硝酸鹽含量高,若沒有妥善冷藏,經過細菌作用後會轉化成致癌的亞硝酸鹽,而且若是跟含胺類的海產或食材混吃,更容易在體內形成一級致癌物亞硝胺;不過營養師則說,剩菜只要冷藏在7度C以下就能抑制細菌滋長,但建議還是要盡早吃完比較健康。

大白菜剝一剝,最適合下鍋燉煮,綠葉蔬菜在各個家庭的餐桌上總是少不了的配角,但吃不完的時候怎麼辦?

民眾:「放在桌上晚餐繼續吃。」

民眾:「我媽媽有大腸癌,醫生說不能吃隔夜菜。」

婆婆媽媽看法不一,有人習慣下餐再吃,但也有的拒絕吃隔夜菜,因為會產生有害物質亞硝酸真的嗎?到超市買來5種蔬菜,都是已經放置2、3天以上,請保健營養專家針對硝酸鹽、亞硝酸鹽做試紙檢測。

輔英科大保健營養系教授李政達:「出現顏色變化的是試紙上端硝酸鹽,空心菜芹菜的硝酸鹽濃度大約50ppm,而大白菜青江菜比色後有100ppm,菠菜的硝酸鹽濃度居冠高達500ppm,但5種蔬菜的亞硝酸鹽濃度都沒變化。」

這是因為蔬菜會吸收種植時所使用的氮肥,只會先轉化成硝酸鹽,要經過細菌作用後才會變成對人體有害的亞硝酸鹽,所以記者再把菠菜打成汁,室溫放置10小時以上,硝酸鹽跟亞硝酸鹽同時變色,比色後亞硝酸鹽濃度到達試紙極限80ppm。

高醫營養師溫心璇:「因為蔬菜含有一些硝酸鹽,經過細菌的分解過後,它會產生亞硝酸鹽。」

蔬菜炒好沒有冷藏,放置室溫細菌就會翻倍滋長。

輔英科大保健營養系教授李政達:「海產類跟比較不新鮮的肉類,它提供所謂的2級胺、3級胺,碰到亞硝鹽就可以形成所謂亞硝胺,那亞硝胺在目前為止是一級致癌物。」

芹菜硝酸鹽含量高,魷魚屬胺類水產,這道熱炒店常見的芹菜炒魷魚,在營養專家眼中卻很容易吃進一級致癌物的亞硝胺,火腿、香腸、熱狗、臘肉這種加工肉類,天天吃也會造成亞硝酸胺過量,並不建議帶便當隔夜吃。

高醫營養師溫心璇:「冷藏的溫度建議要在7度C以下,它可以抑制一些細菌的生長。」

但營養師也呼籲婆媽不用恐慌,剩菜剩飯只要冷藏在7度C以下冰箱內,就能抑制細菌滋長,讓硝酸鹽不易轉化成亞硝酸鹽,不過還是要盡快吃完,越能降低吃進毒素的風險。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菜#炒菜#剩菜#亞硝酸鹽#硝酸鹽#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531

0.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