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控制糖尿病!飲食吃冷凍 宅配健康便當


發佈時間:2016/04/25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吃微波爐加熱的冷凍便當印象中似乎不太健康,但近來在日本卻是很多高齡人士跟上班族均衡營養與控制熱量的方法,這種宅配到家或公司的健康便當大多標榜少鹽烹煮,每份熱量控制在500卡內,甚至有針對糖尿病或腎臟病患者設計的菜色多達250款,500日圓銅板價,重點是全由專業營養師配餐,訂餐者可以電話直接跟營養師溝通,請營養師分析抽血報告,給予最適合自己的飲食建議;單一一間便當宅配公司就能創造年26億日圓商機,也有IT公司提供員工免費健康食材,鼓勵大家自己帶便當減少外食,員工健康也是公司相當珍貴的資產。

62歲的加藤去年因為糖尿病症狀惡化,開始訂購專門給糖尿病患者吃的,冷凍宅配便當只需微波爐熱一下就可食用,例如這份雞肉飯便當488大卡鹽分1.9克,他可以一天吃2餐。

糖尿病患者加藤尚孝:「一個人生活很容易只吃自己喜歡的,很感謝有這個宅配便當。」

不光是針對生病的人,想減肥也有合適菜色,66歲的小山家裡冰箱打開滿滿的冷凍便當,過去一年半她照3餐在吃,體重減了20公斤、腰圍也小了10公分,對照2年前的照片簡直判若2人。

小山花江:「以前75公斤腰圍80公分衣服要穿L號,現在體重54公斤回到年輕時的體重。」

比如這一份漢堡排佐白酒醬便當,配菜看起來不少熱量卻只有279大卡,加上自己煮的白飯也不超過500大卡。

小山花江:「雖然便當控制卡路里跟鹽分,但味道很夠很好吃。」

翻開便當型錄多達250款可選擇,例如麻婆豆腐便當245大卡,炸肉排義大利麵279大卡,價格都不超過600日圓,對上了年紀的銀髮族來說,最方便的就是一通電話即可訂購,在宅配便當公司接電話的人員並非普通客服,40名女性職員全都有營養師資格,其中35人更有管理營養師的國家證照,所以她們有能力根據客人的生活習慣,甚至是抽血報告給予專業的營養建議。

營養師電話諮詢:「您的血紅蛋白數值,從10.9改善到12.7。」

每到換季會有一半菜色跟著更新,比如營養師正在設計,秋季新菜色日式家常馬鈴薯燉肉,光是把豬肉從腹肉換成腿肉卡路里就整整少一半,高湯則用昆布柴魚跟飛魚熬煮,完全不使用醬油,由於餐點熱量經過精密計算,馬鈴薯跟肉絕不混在一起烹煮,盛裝便當每一份都是手工仔細秤重,最後再用負40度低溫瞬間冷凍,正因為標榜製作流程,全由專業營養師把關讓這個便當創造出一年26億日圓商機、16萬人訂購。

宅配便當社長阿部公祐:「所謂的『醫食同源』也就是醫療跟飲食同樣重要,我們的想法是創造,首先是飲食其次才是醫療的社會。」

從飲食下手改善健康,日本許多企業開始強調「健康經營」的重要性,東京這間IT公司,女職員端進來一整碗的水煮蛋起司塊,還有整箱的有機蔬菜跟水果,這些是每個月公司會免費發放給70名員工的食材。

IT公司總務人事部長松田新吾:「員工的飲食,大概以碳水化合物居多,比如買麵包果腹,因為想多花點時間在工作上比較方便吃之類的。」

公司強迫發放食材,讓自己帶便當的人變多了,例如戶田以前甚至曾經因為營養失調病倒過。

IT公司員工戶田修輔:「病倒3天之後想說再不改變不行。」

看看他帶的便當,有日式家常炸雞塊水煮花椰菜,搭配公司發的有機小黃瓜,和辦公室吃到飽的水煮蛋,儘管插手員工飲食,讓公司支出增加,但企業主開始意識到這是必要的投資。

快遞人員:「一如往常『自取便當』送到了。」

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自己煮帶便當,所以這間電子機器設計公司,乾脆直接提供冷凍健康便當,並設置專用冰箱想吃就拿來加熱。

員工:「今天我選了西式口味的。」

一份便當熱量不到500大卡,因為講究高湯調味,即便少鹽也很入味,有西式、和式跟中式3種可選,一個650日圓,公司會補貼150日圓。

電子機器設計公司社長堀部基至:「員工的健康是公司的義務是我們該做的,即使是小公司也要多下點功夫,不好好負起責任不行。」

設計便當的是一間新創公司,順應企業的健康風潮,短短一年就爭取到100間公司訂單。

便當開發會議:「當業務的人大概一小時消耗多少卡路里,如果不能攝取身體所需的量身體會疲勞。」

採訪這天他們應客戶要求,針對在外頭跑業務的人,量身訂做便當,除了控制熱量跟鹽分,並大量使用能消除疲勞的食材。

便當公司社長矢津田智子:「時代已經變成企業必須管理每一名員工的健康,希望最終我們能針對每一個人的飲食需求去進行便當提案。」

即便沒有員工餐廳,中小企業也能提供均衡餐點,重視員工健康管理被認為是提升企業戰力的有效做法。

圖/NHK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冷凍便當#營養均衡#卡路里#糖尿病#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374

0.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