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和泰結盟日最大二手車網 專家:難撼動市場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5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中古車市場有了新戰局,和泰旗下的@bc好車網與日本的Goo二手車訊結盟,預料雙方不重複的物件總數達1.7萬件,擠下8891成為霸主,不過專家不認為這次結盟會撼動市場,因為景氣差加上汰舊換新政策,都壓縮了現有的二手車市場,但最關鍵的則是國內根本沒有「中古車鑑價師」制度,有錢就能開中古車行胡亂喊價,導致民眾對二手車市場卻步。

和泰中古車介紹人員:「像我們辨識車子有沒有受過撞擊部分,第一個我們可以辨識車身號碼的貼紙標籤,第二個部分在前面水箱支架部分會有個出廠序號。」

和泰認證中古車,未來工作量可能再擴大,因為結盟新客戶。

和泰中古車通路室長孫建崴:「推出一個新功能是里程數查詢部分。」

主角就是和泰旗下的@bc好車網,除了原先的10萬多筆車價查詢,以及新增的500多萬筆里程數資料外,現在更與日本的Goo二手車訊結盟,目前@bc好車網約莫有1萬個物件,未來將納入Goo2手車訊的7千筆物件,預料總數1.7萬筆將超越現在的霸主8891,二手車市場可能洗牌。

和泰中古車通路室長孫建崴:「Mitsubishi、Honda跟其他…,甚至超跑品牌都已經加入(結盟),所以在這樣跨品牌概念,我們會希望跟更多廠商合作,包含甚至像是我們體系內的HOT,甚至不排除優質車商像Goo的部分。」

8891公關副理:「我們會派人去針對特定物件做查核,就是在不管在售價或物件里程數,就是在我們平台上會刊登任何數據,我們都會去確認。」

競爭對手強化優勢,和泰則是積極與二手車業者合作,試圖以多元選擇吸引更多消費者青睞,不過看在專家眼裡,不認為這樣的結盟能撼動市場。

台北市汽車協會理事長葉日健:「因為目前來講景氣比較低迷,而且這個時候正值4、5、6、7、8月都是小月,舊車來換新車補貼5萬,對於我們二手車影響也相當大,因為有些車要報廢的車子,可以來換我們一兩年的車子,他乾脆就去買新車了。」

汰舊換新政策上路,加上景氣低迷影響了二手車市場,看看數據2014年12月與隔年12月相比,5年內的中古車交易量少了約3%,6-10年更慘降幅逼近兩成,至於11年以上的二手車也掉了將近10%,總計光是去年12月交易量平均少了10.74%,另一個重要關鍵就是怕被騙車價遭呼巄,因為國內缺乏中古車鑑價師。

前中華民國汽車鑑價協會理事長洪坤禹:「政府現在裡面沒有一個專業的人去了解這樣的情形,所以他們也沒有辦法去教導,怎麼去考試現在還是要我們送過去,怎麼樣一個作業流程,標準化流程給他們參考。」

原來國家根本沒有認證機制,只要有錢就能開中古車行,導致國內二手車廠品質參差不齊,大大小小達上萬家。

前中華民國汽車鑑價協會理事長洪坤禹:「應該每一家公司(二手車行),都要有一個人有證照,跟客戶講說車子有沒有碰撞,你沒有一個鑑定師,沒有一個鑑價師你去開車行,你怎麼跟客人保證?」

實際上專業鑑價師就有這麼一套SOP流程,包括簡單的車身號碼、引擎號碼,深奧一點的還有後葉子板、後燈內角落等,洋洋灑灑多達60多項,我們直接請專業鑑價師露一手。

前中華民國汽車鑑價協會理事長洪坤禹:「所有歐規車裡面歐規跟美規車輛,第10碼是個年份代碼。」

出廠年份就大有玄機,例如這個車身碼,第10個號碼代表的是出廠年份,4代表2004年,如果是A就是2010年,另外還可以從環保署檢驗合格證來看,上頭就載明了年分,總計光是出廠時間就有8處能判定年分。

前中華民國汽車鑑價協會理事長洪坤禹:「整個板金的話板金好了烤漆烤好了,這個折舊裡面是扣2.5%,那整個門換掉的話那(只要)扣0.5%。」

另外車價折舊比例也大致有一套標準,例如水箱架受損約折價5%、引擎蓋5%、車頂10%、後行李箱蓋5%,為的就是避免不肖業者亂喊價,而這前提恐怕是政府得先出面,制定認證機制否則一切還是白談了。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二手車#結盟#制度#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660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