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鎖住你的檔案」 駭客勒贖全年逾百億

記者 林韋龍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5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最新駭客犯罪型態正在逐漸擴大中,台北市經營貿易公司陳姓男子手機誤觸網址,不小心下載「惡意軟體」,導致公司商業機密加密,而且還要花2萬3千元台幣贖回檔案,就算報警、重灌都沒用。防毒軟體公司說,駭客攻擊目標從電腦轉向手機,尤其他會散佈當事人在手機裡面的所有照片,很多人都願意花錢了事。目前統計,全球一年有超過36萬件勒贖軟體犯罪,平均一件3萬元計算,總金額超過百億。

手機上網突然跳出中毒訊息,到底要不要按「繼續」?如果一慌亂按繼續,可能真的會下載到病毒。

資深工程師王世煜:「應該說這APP不是你想要裝的,是你按下某個文件,按下某個網址,瀏覽某個網頁,它跳出來的你都不要裝。」

電腦版勒贖軟件介面首度公開,介面告訴你檔案加密,網頁無法顯示,跟著指示點選到最後要購買解密軟件,就算檔案存在雲端也可能被綁架,特別的是,為了躲避金流還索討1.9個單位的比特幣。折合台幣2萬3千元,惡意勒索軟體從2014年到2015年成長30%,從26萬9千成長到36萬,平均一件索討3萬,整年度不法所得大約108億。

資深工程師王世煜:「真的中惡意程式的我聽到得不多,原因就在於說,除非你很細心地去比對每一個月的電信帳單,看有沒有簡訊增加,你的電池用量平常可以撐3天的,突然只能撐半天(就可能中毒)。」

根本不知道除了惡意軟件,安裝下載美圖軟體,跳出紅字警告「非常危險」,防毒軟體工程師說,不用錢的最貴,因為病毒會藏在影片檔、免費版檔案裡,個人手機可以安裝防毒軟體,通訊軟體如果被駭客攻擊,則會造成商業機密外流。

電信業者營運長李振輝:「如果沒有特殊地加密機制的話,(機密)可能很容易傳遞出去。」

公共Wifi連線也有風險,但駭客比較傾向攻擊擁有個資的企業、貿易公司,甚至架設長得像國際官網的釣魚網站,騙取用戶輸入帳號密碼,科技犯罪數字每年攀升,駭客藏在細節裡。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駭客#惡意軟體#手機#商業機密#勒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530

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