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自己身體相處 蔣勳談身心之美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5 0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41

大腦的記憶會遺忘,而身體的記憶卻永遠烙印在皮膚、肌肉、骨髓之中。──蔣勳

此身難得。我們的身體是上天賜予的最大禮物;但是,你有好好和自己的身體做朋友嗎?懂得時時做身體的功課,充分活出自己,在不同的年齡,感受生命的美好可能,在收放之間找到平衡與圓滿,終會知道,自己身體的美是他人不可取代的。

52,是一年的週數總和,也意味著,一年365天都要愛自己的身體,無論內外,身心,動靜。

美學大師蔣勳的《身體記憶52講》是本生活之書,回應當代社會對身體美學的單一思考與偏誤,透過重新思考身體與現代人的關係,應該如何找回一個從容自信的身體與人生的定位,並與自己、親人與伴侶,一同學習耕耘自己的身體,也給彼此多一點依靠和擁抱。

他指出,身體有一種嚮往:是埃及的均衡紀律,希臘的肌力動感,印度的柔軟伸展;是佛朗明哥的收緊,肚皮舞的放鬆;還是西方的向上飛揚,或東方的下沉踏實?身體有一種渴望:用呼吸感覺氣的流動,以重心穩定著自我;在每一次摔倒後再站起來,從每一天行走中學習從容;然後,以手掌相觸的喜悅、擁抱環護的祝福,傳遞體溫,告別荒涼。

內容分為6系列的身體筆記,循序漸進,每1部圍繞1個主題帶領讀者深入思考:「此身難得」、「尋找自己的重心」、「包容與愛的起點」、「摔跤和行走的功課」、「每1天的耕耘」、「做自己的第1名」。

蔣勳表示,人非要到了生病的時候,才感覺到自己身體的存在。「一個身體若沒有太多關於愛的記憶,那便是一個荒涼的身體。人的身體必須要細心去對待、去感覺、去耕耘,才不至於荒涼至像一處被遺棄的廢墟。」

因此「如何理解自己的身體?」、「如何與自己和他人的身體相處?」、「如何做身體的功課?」、「如何擁有一個自信而從容的生命?」,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時刻關心且至為重要的事。

蔣勳認為:「愛是身體的記憶,是觸覺、嗅覺、味覺、視覺全部的記憶。」覺察自己身體內裡與外在銘刻的種種記憶,與自己的身體成為最好的朋友,不只是擁有身體,而是與身體在相遇的過程中,在所有關於愛的記憶裡,相知相交。

蔣勳更從文化與日常的哲思中,提出一套從身體出發的處世觀:「從個人身體重心的思考,延伸去尋找家庭的重心、社會的重心,以及我們國家的重心。如果這個重心變成大家共同的渴望,最後才會有超越權力或財富之上的、一個更高的心靈力量,成為我們社會的重心。」這是生活在充斥著紛亂與不平衡狀態的人,都需共同思考的議題。

《身體記憶52講》不止是生活書,也是超越個人生活的時代經典,從最內裡到最外圍,人們都能透過重新審視身體角度的微調,對於人生、對於世界,引發巨大變動的可能。「是身如燄,從渴愛生」,獻給所有渴望身體美麗的朋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蔣勳#身體記憶52講#生活#美學#身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627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