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黎人為「稻禾」歡呼 雲門上英法媒體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5 0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池上稻田景色壯麗的投影鋪天蓋地,美如幻境。舞者以高度專注,展現以拳術、氣功為根基的精湛舞技,滿場的觀眾自始至終凝神沈醉,劇終時以漫長的整齊掌聲表達他們的感動。這是雲門舞集21日在巴黎市立劇院演出林懷民的舞作「稻禾」,舞評家荷西塔.布瓦索說:「巴黎的舞蹈演出,已經很久沒看到這樣熱烈的反應。」

以稻米的生命隱喻人生的「稻禾」是雲門40週年紀念作,2013年首演至今,演出超過80場。林懷民表示,特別感激委託他編作「稻禾」的柯文昌,及「尊重大地,與土地取得和諧」,而啟發他創作的池上農友。

法國的世界報在首演日以3/4版的篇幅報導雲門活躍於台灣人的文化生活,形容淡水山林裡的雲門劇場建築,有如停在綠地上的太空船,整個園區是葉綠素的大爆發,美不勝收。而「人間文化財」林懷民平易近人的作風,更令人驚訝。

英國的衛報23日則以1又1/4版的大篇幅,刊登文化版主編Nicholas Wroe來台的專訪「一個普及運動」,介紹雲門在台灣社會文化生活的重要地位,及5月初將在倫敦沙德勒之井演出「流浪者之歌」。上次衛報以這樣大篇幅報導舞蹈,是世紀巨星西薇.姬蘭去年退休前的回顧與總結。

尼可萊斯細數林懷民在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回到台灣創立雲門為基層民眾起舞的故事,而台灣社會支持這樣的夢想,雲門首演就售出3000多張門票。每年戶外公演觀眾數萬,散場後不留一張紙屑。影響所及,近年台灣政治性的群眾聚會也規劃周密,秩序井然。

尼可萊斯報導,他在台北看到林懷民所到之處,都有人向他致意。2008年,雲門排練場失火後,4000多筆捐款助成雲門劇場的建築。林懷民認為「這是一個人民的舞團,人民的劇場。」他說:「雲門劇場將致力為年輕藝術家提供支持。即使我退休,即使我的作品不再演出,台灣社會40年凝聚的火種仍要繼續燃燒。」

尼可萊斯表示,政治動盪的台灣竟然產生「流浪者之歌」這樣安詳的作品,令人深思玩味。靜坐與拳術衍生了雲門風格,「流浪者之歌」正是這段歷程的起點。並透露這齣1994年首演的經典可能封箱的消息。「飾演僧人的王榮裕每場站立70分鐘,如如不動,已經站了22年,林懷民覺得不該讓50多歲的王榮裕繼續站下去。英國演罷,台灣再演幾場,可能就要封箱。」

繼去年9月的紐約時報,2月的洛杉磯時報,本週世界報與衛報都大篇幅報導雲門,說明了雲門舞集方興未艾的國際聲譽。

巴黎是雲門7週7城跨國巡演的首站。「稻禾」在里昂續演之後,5月將第9次造訪倫敦,「流浪者之歌」也將參加伯明罕藝術節。隨後至俄羅斯第7次訪演,演出「白水/微塵」。(照片/雲門、文化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雲門#稻禾#流浪者之歌#舞蹈#巴黎#世界報#衛報#倫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2

0.0339

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