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積極研發「仿生科技」 生物天性結合商品


發佈時間:2016/04/22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日本製造業最近積極研發「仿生科技」,把生物的特性運用在商品設計上,夏普3年前成立了自然科技推進計畫小組,已經開發出26種仿生科技商品。其中包括最新的空氣清淨機,是運用了蜻蜓翅膀的原理,增加扇葉對空氣的濾淨能力,也縮小空氣清淨機的體積。

把動物的天性運用在商品設計上,席捲奧運游泳池畔的高速泳裝可說是箇中代表。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篠原現人:「旗魚在魚類裡面被認為是可以高速游動的魚類,其實仔細看可以發現旗魚的親水性,擁有和水非常容易融合的皮膚。」

高速泳裝裡運用了旗魚皮膚親水的特性,而且不只如此,仔細觀察現在的泳裝,可以發現裁縫分為兩道手續,這給了游泳選手更強的助力。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篠原現人:「這是從旗魚學來的親水性,再和過去泳裝採用的撥水性結合,利用減少抵抗讓水往後方流動的原理來開發泳裝。」

類似這樣的生物工學科技在日本稱為生物模仿技術,在台灣被叫做仿生科技。

夏普自然科技推進小組:「生物在自然淘汰中存活下來,是經過幾萬次的實驗計算,所以我們借用這樣的原理,來快速提升機器的性能。」

仿生科技正改變著日本製造業生態,夏普甚至在3年前成立了「自然科技推進計畫小組」。

夏普自然科技推進小組:「這裡是利用電腦輔助設計,把生物科技運用在商品上。」

他們已經開發出26種運用仿生科技的商品,其中包括這台體積縮小的空氣清淨機。

夏普自然科技推進小組:「過去的扇葉是呈現圓弧造型,將其轉換為類似蜻蜓的翅膀,現在是有彎曲的,模仿成蜻蜓翅膀的造型。」

這台空氣清淨機可以作得比別人小,關鍵就在扇葉宛如蜻蜓翅膀般有著彎曲造型,讓扇葉就算只有原來的1/3,也能維持相同的空氣濾淨效果。

日本記者:「這是蒼耳的種子常會附著在身體上,從蒼耳得到開發靈感的就是魔鬼沾,這邊是蝸牛的外殼,有著不容易弄髒的特質,發揮這個特性的是不容易變髒的外牆建材。」

仿生科技逐漸成為製造業顯學,而且開始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蝸牛專家:「這不是溶解,而是油脂漂浮在水上,水跑到下面去,當然現在油都浮了上來,只要一擦就能變乾淨。」

就像蝸牛的外殼有著特殊油脂,可以分離水分和髒污,現在就被用來開發建築的外牆。

千歲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連結工學和生物學之間的情報科學,是仿生科技重要的關鍵。」

把生物的力量運用在商品開發上,仿生科技帶給我們的是更貼近地球環境的生活。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仿生科技#泳裝#空氣清淨機#研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725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