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少碳排!全球第一件 100%生質聚酯衣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2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05

為了減少石化原料的消耗,生質纖維材料成為紡織業近年來研發的重點,國內紡織大廠和美國公司合作,首創100%的生質聚酯纖維酯粒,再透過旗下企業,經過抽絲、織布、染整後加工製作,完成100%生質聚酯衣,減少了60至70%的碳足跡,更環保。而國內紡織研究所也用蓖麻做成生質尼龍,重量比一般尼龍減少10%之外,耐磨度也比較強,雖然用生質纖維做成的原料成本比較高,但是不會對環境產生負擔也成為世界潮流。

室內模擬下大雨,甚至還有乾旱體驗,代表著台灣面對的暴雨旱缺水問題,近年來國內紡織大廠積極展現對環保的重視,去年斥資超過新台幣3千萬元推出水展覽,目前已經累積20萬參觀人次。

記者呂蓓君:「國內紡織大廠為了提醒民眾減少能源的消耗以及水資源的浪費,用寶特瓶蓋了這座環生方舟,但除此之外想要更節能,還有其他的方式。」

想要愛地球可以從身上穿的衣服做起,一般都認為紡織業是高度污染的產業,不過現在環保意識抬頭,廠商也開始注意環保材料,像是球衣上面經常使用用來排汗透氣的聚酯纖維,原料其實來自石油的副產品,但現在還有個更環保的作法。

記者呂蓓君:「你能想像嗎,用來做成爆米花的玉米,現在竟然也能做成衣服,原料就是記者手中拿的生質聚酯。」

紡織業者研發中心廖瑞芬博士:「原料就是記者手中拿的生質聚酯,其實完全性質相同,唯一的(不同)就是源頭的減碳,至於說我們也是一定要做成相同,所以在目前所有的紡織布等等的這些加工程序裡面,你都可以用現在的機器。」

玉米、玉米桿甚至稻稈都能做成衣服的原料,不過製程相當複雜,要先將植物提煉成化學成分,對苯二甲酸、乙二醇將兩者合成聚酯,再經過抽絲、織布、染色、縫衣,最後就能成為衣服,耗時1年研發,終於讓這件超環保的100%生質聚酯衣在世界地球日當天問世。

紡織業者研發中心廖瑞芬博士:「估計的話,可以減60至70%的碳足跡。」

生質材料近年來成為紡織業的超級新星,因為人造纖維是以石化工業為基礎開發的原料,在製造的時候容易造成環境汙染,因此發展對回敬友善的生質纖維是世界的潮流,美國能源部甚至提出2020年,來自植物做成的化學材料要有10%的市佔率,2050年則要達到一半,因此台灣的紡織研究所也研發出用植物做成的尼龍,綠色的蓖麻是應用多元的經濟作物,整株都可以利用,種子可用來榨取蓖麻油,人造尼龍的原料也是從這裡來,利用化學反應技術,把蓖麻籽油酸轉化成生質尼龍的原料,在跟化學原料進行高分子聚合反應後,就可以做成生質尼龍,然後就像一般的尼龍布一樣,經過紡絲、織布就能做成各式各樣的生質尼龍的紡織品,包括身上穿的衣服還有包包。

紡織研究所陳威宏博士:「(人造纖維)兩大核心的原料就是尼龍跟聚酯,所以從這個地方切入的話,你到時候紡織業在應用的時候,在我們整個中游跟下游的配合上會比較好切入,也就是它更容易進入到市場,一般來講從植物來的尼龍跟從石油來的尼龍,它在碳足跡上面正好相差了一倍。」

不只更耐磨,生質尼龍做成的布料還能比一般尼龍減少10%的重量,不過台灣比其其他國家農作物栽種少,雖然植物來源可能需要依靠外國,但是台灣的技術力卻無可取代。

紡織研究所陳威宏博士:「台灣有非常強的紡織業,所以我們其實會聚焦在說我們如何去用,如何去發揮這個生質原料它有的特點,利用它的這個特性來找出紡織品新的機能新的特性。」

雖然生質纖維材料的製作成本比一般的人造纖維還要高,但是因為是植物當作原料,對環境更友善,從原料開始就能降低汙染,進而在製程中也能減少碳排放量,替地球盡一份心力。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質纖維#尼龍#紡織#蓖麻#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342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