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11月創高溫 3月平均氣溫破紀錄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尹倫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2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很多人最近一定可以明顯感受到氣溫變高,外出時感到相當的熱,台灣位於鋒面南側台東大武在21日飆高溫,創下今年以來台灣平地最高溫34.9度,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現在距離夏季的極端高溫還有一段距離,真的要想想該怎麼過了,另外美國國家海洋署暨大氣總署表示今年3月是從1880年有氣溫紀錄以來最熱的3月,全球氣溫也首次連續11個月創下同期新高紀錄。

到底有多熱?看看這群民眾走路走到滿頭大汗,全台各地飆高溫,21日台東大武下午1點32分達到攝氏34.9度,創下今年以來台灣平地最高溫紀錄。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鋒面在我們北部海面,相較而言台灣是在西南風,吹得暖的環境之下西南風經過我們中央山脈,在背山的地方也有一些沉降的運動,那目前就季節來說,我們是逐漸進入暖季,所以不論是都市效應或是地形造成的高溫會斷續的出現。」

沉降效應造成高溫,但還不算焚風,只是夏天還沒到就讓人熱到受不了,全球氣溫也持續飆高。

記者蔣志偉:「2016是聖嬰後的一年,下半年有機會變成反聖嬰,這時颱風數量會變少,但生成位置若偏西,相對地也較接近台灣,颱風將影響台灣機率將大幅提高。」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過去這10年來,幾乎每年都在破紀錄,跟暖化有關,那今年又特別強烈,最主要是聖嬰現象,通常在聖嬰年的時候,我們北半球的溫度或者全球的溫度都會創新高。」

全球平均溫度與過去百年來升溫相比氣溫持續攀升,今年1月升到1.4度、2月升至1.55度、3月1.5度。

記者蔣志偉:「透過全球溫度分布圖來看今年1月至3月,在北美洲、非洲北部、歐亞大陸甚至是澳洲,這些呈現紅色區塊代表溫度略為升高,而事實上根據今年3月全球平均溫度統計高達13.92度,刷新了過去137年以來新紀錄。」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年3月不但是創有分析以來距離它的氣候評審最高的一次,對我們影響說不定會更大,反聖嬰年的時候,因為暖海水都往西邊過來,所以到了秋季我們預期在菲律賓東邊海域,可能颱風的活躍度會增加。」

全球氣溫首次連續11個月創新高,關鍵就在於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表示是因為地球持續變暖,去年12月巴黎氣候高峰會,訂下全球均溫不得超過攝氏2度,如今看來恐怕是過度樂觀,全世界各國提出減碳計畫為3.5度,若各國完全不願意執行,全球平均溫度會上升到4.5度,導致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事件增加。

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曾鴻陽:「全球或者台灣溫度的一個變化趨勢裡面來看,那我們可以預估台灣的溫度,它的確會比較偏高,那尤其是在都會區,因為這個整個的一個趨勢,一個是全球溫度平均增加,但是在都會區裡面,因為受到都市效應的這個影響,它的溫度大概會就是說,我們會看到每年溫度越來越高的這個趨勢,大概是沒有辦法去被阻止的。」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夏季其實是還沒有極端高溫還有真的開始,我們預期今年因為整個全球平均溫度升高,我們也看到全球溫度分布在我們西邊、我們的東邊海面,整個溫度都比氣候值要偏高,那再加上聖嬰後一年,我們預計太平洋高溫會增強,會影響台灣,那在這種條件下,我們台灣是很容易再出現高溫的。」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感嘆,現在真的是擋不住增溫趨勢,從沒發生過持續創高溫紀錄,可能是溫室氣體排放有關係,學者和氣象專家不諱言,目前全球升溫大多超過1度,若想在西元2100年前達到巴黎氣候高峰會規範,低於2度目標,全球各國若無法全部配合,想要達到標準仍有難度。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溫#聖嬰現象#颱風#炎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385

0.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