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淪為「下流老人」的3要事

記者 施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2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下流老人」是日本去年出現的新名詞,指的是無法正常度日、被迫過「下流(中下階層)」貧困生活的高齡者。一開始出現在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的新書中,內容談到即使年輕時是月薪5萬以上的中產階級,晚年也可能成為「又窮又老又孤獨」的「下流老人」。

這樣的現象,不只會出現在日本,兩個原因讓台灣也有可能出現「下流老人」。第 一「低利率」:台灣人退休生活金,不少來自於存款利息,但隨著銀行利率下降,退休生活金大縮水,民眾必須有其他規劃,不然通膨後,可能連維持基本生活水準都有難度。第二「啃老族的出現」:少子化後,部分家長溺愛孩子造成青壯年有工作能力的孩子,不工作賴在家裡,反而向退休父母要錢,拖垮家中經濟,讓父母變成「下流老人」。

中產階級如果不想要讓自己淪落成「下流老人」,星展銀行台灣消費金融處處長孫可基提出幾個重要觀念。

1.提早儲蓄:過去大多數人在退休前兩三年,才開始準備退休金,但是面對低利率時代,建議年輕人要提早做退休規劃,就算是剛踏進社會的新鮮人,就要開始有計畫儲蓄,先儲蓄才有錢做理財規劃。

2.切記風險跟收益成正比:沒有高收益卻低風險的金融產品,退休後的理財規劃應該更小心,勿盲目追求高收益投資,因為此類金融衍生商品無法保本,最後可能賠掉原本的退休準備金。尤其注意「不懂的金融商品不要買」、「不要投資單一金融商品」退休金的準備應該分成「固定收益」和「非固定收益」,固定收益包括利息、債券、年金,固定收益當退休的生活費;非固定收益是老年享樂金,用來當退休生活的娛樂費用,例如出國旅遊等。

3.長照規劃:因為少子化,養兒防老的觀念已逐漸不適用,因此要提早準備老年的醫療照護計畫,因為龐大的醫療看護費用,孩子可能無法負擔。退休前必須準備包括醫療險、長照看護險、年金險,一旦面對疾病或是慢性病,有完整的醫療資源、照顧機制就不至於淪為人球,變成下流老人

孫可基強調,未來國民年金、勞保退休金可能調整,加上通膨問題和低利率讓利息變少,建議民眾退休規劃一定要越早越好。

圖/美聯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 下流老人#退休規劃#投資理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440

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