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遠赴布吉納法索 困境中看見台灣在友邦的光輝


發佈時間:2016/04/21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22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TVBS在本周末推出《地球日護生態》節目,其中TVBS新聞部國際特派員錢怡君和資深攝影記者廖廣賓,前往臺灣在西非邦交國布吉納法索,報導臺灣人如何在荒漠中,教導當地居民阻止地球暖化。近期肯亞事件讓國人關注台非外交問題,錢怡君在布吉納法索,看到了台灣人在非洲的無私付出。由於年初布國首都瓦加杜古才發生凱達激進分子針對西方人的恐攻事件,所以兩人一到當地,就有 8位武裝憲兵拿著AK47步槍整天保護他們。吃路邊攤時一旁還有禿鷹「陪吃」、帶大蚊帳採訪並狂吞奎寧防瘧疾..在這全球倒數最窮的十個國家之一,兩人經歷了難忘的採訪經驗。

布吉納法索國境廣大,移動採訪耗時,白天都是40度高溫,車子也沒有冷氣,保護錢怡君和廖廣賓的憲兵戴鋼盔、穿防彈背心,坐在沒有頂的軍車上,錢怡君看著他們被曝曬八九個小時,開始擔心會不會被曬死!錢怡君要拿水爬到軍車上慰勞憲兵的辛苦,身手卻不夠矯健一時爬不上去。忽然眨眼間人就在車上,原來是阿兵哥們集體把她舉上去,她偷眼發現都是超壯的黑人帥哥,頓時忘了炎熱而感到好玩、有趣!那時正在熱播「太陽的後裔」,同事還傳訊問她有沒有遇上現實版的劉時鎮!

TVBS國際特派錢怡君、廖廣賓遠赴非洲布吉納法索   武裝憲兵貼身保護、禿鷹「陪吃」路邊攤、困境中看見台灣在友邦的光輝2

布吉納法索很多地區仍原始又辛苦,長期缺水缺電的情況下,乾淨水很難取得,居民多半喝混濁髒水。缺水也造成廁所不易乾淨,所以兩人常在野外解決,還要互相把風,擔心有人跑出來。當地的台灣工程師帶兩人去吃路邊攤,有些食物看起來很可怕,還問說:「敢吃嗎?」但膽大的錢怡君和廖廣賓沒什麼不敢試的!想不到那路邊攤竟然有草棚,還有吃起來超級鮮美的手抓羊肉,一點都沒腥味!只見廚師拿羊宰殺後,把不吃的內臟丟出去,立即就有禿鷹飛來吃掉,兩人就在禿鷹環繞下吃完這手抓美食。雖然處處不便,但兩人覺得去這樣的地方是有意義,剛到瓦加杜古時,第一印象是怎麼這麼落後,但從其他鄉鎮區回來後,忽然覺得這首都好進步!至少有電有水還有旅館!去過後真的會變得格外珍惜資源、很知足!唯一可惜的是不能去著名的撒哈拉沙漠走走,因為有恐怖組織駐紮在那。

其實在非洲工作的台灣人都非常可敬,除了環境嚴苛外,布吉納法索那邊有瘧疾和各式傳染病,所以錢怡君和廖廣賓出發前,打了一堆預防針,還吃了奎寧。但要去採訪的水庫區域有種蚊子,被叮到後眼睛就會瞎掉,也沒有預防針可打,廖廣賓特地去買兩個超級大的蚊帳,大到在機場引起旁人側目,覺得他們很怪,出國還帶蚊帳。後來那蚊帳就留在當地給義工隊使用。廖廣賓改帶回當地西非摩西族木雕,是居民把家中老房子櫃子拆了拿出來賣,快失傳的雕工精細,顯露出百年的工匠技藝,算是在那邊撿到的寶!

TVBS國際特派錢怡君、廖廣賓遠赴非洲布吉納法索   武裝憲兵貼身保護、禿鷹「陪吃」路邊攤、困境中看見台灣在友邦的光輝4

跑過35國的錢怡君,和22國的廖廣賓,直言布吉納法索是他們去過最窮的地方。沒有商場、百貨公司,只有小店,和泥土砌成的磚塊土屋,還沒有屋頂!有人窮到住的地方形狀大小像棺材一樣,僅供躺進去,上面遮塊塑膠布而已。當地很少下雨,萬一下雨土屋被沖走就再蓋。生活艱困至此,錢怡君曾懷疑為何要跟他們建交?又沒有得到任何利益?加上兩岸在非洲外交上,曾有的休兵也在今年被打破,明爭暗鬥下,布吉納法索仍與臺灣友好。實際接觸臺灣在那的醫療團、工程團、農業團、教中文的台灣書院、教當地人車床技術、麵包製作..等等生活技能,台灣駐布大使沈真宏說:「這是在做功德!」像他們去首都外開車要十小時的地方採訪,那邊本是荒漠,蓋了水壩,做了遷移計畫,台灣的工程師和水稻專家,就是去幫他們做這個計畫,一做十多年,現在幾千人安家落戶,種稻除自給自足外還能販售。錢怡君、廖廣賓整個心境大改觀,相比之下,台灣是多麼的富有,用地球村的想法,行有餘力的國家,去幫助落後地區自立。不像有些援助會被政權或國王拿走,台灣的幫助在布吉納法索,人民的確是有受惠。所以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台灣,還會講台灣兩字的中文。

《地球日護生態》,請鎖定TVBS新聞台55頻道

4月23日(六) 14:00、22:00和4月24日(日) 16:0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布吉納法索#世界地球日#外交#瓦加杜古#恐攻#憲兵#武裝#禿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450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