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棕櫚油砍樹林 11個台北大小雨林消失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1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地球正面臨雨林消失危機,全球生產棕櫚油最多的國家是印尼,其次是馬來西亞,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研究,2009到2011年印尼為了種植棕櫚樹,已經砍伐了30公頃的林地,相當於11個台北市面積,雨林中的紅毛猩猩和大象,犀牛都面臨生存危脅,蘇門答臘虎更以每年平均33隻的速度,逐漸在地球上消失。

P&G廣告:「一起走,喔!站起來。」

日用品大廠寶僑這支廣告細數小嬰兒學步到長大,所有產品都是母親最大贊助者,這支廣告感動不少人卻被綠色和平組織點名,許多寶僑產品添加棕櫚油成了生態殺手。

印尼紅毛猩猩陷入絕種危機,主要原因就是它們棲息的熱帶雨林遭到砍伐,改種經濟價值較高的棕櫚樹,由於棕櫚油價格低穩定性高,幾乎所有日用品都有添加。

綠色和平組織影片:「你也許不知道你每天使用的,產品中都含有棕櫚油,它化身各種日用品,包括洗髮精、牙膏、巧克力、清潔劑,有時更會用於汽車燃料它無所不在。」

商人焚燒雨林奪走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不只是紅毛猩猩、大象、犀牛面臨危機,蘇門答臘島上的400隻蘇門達臘虎,以平均每年33隻的數量迅速減少,人類成了助長它們滅亡的最大幫兇。

環保人員:「由於棕櫚油產業雨林正在被摧毀,我們都扮演了破壞生態的角色,當我們每天去雜貨店同時,幾乎5成的預先包裝零食,都包含棕櫚油,包括餅乾和花生醬。」

全球生產棕櫚油最多的國家是印尼其次是馬來西亞,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研究,2009到2011年印尼為了種植棕櫚樹,已經砍伐了30公頃的林地,相當於11個台北市面積。

環保人員:「這些是瀕臨絕種動物,如果我們不能保護這片森林,我們將承受永遠失去牠們的風險,現在我坐在這裡思考他們的未來,如果這樣持續有什麼會留下來,從現在起5年10年森林會消失,沒有老虎、沒有犀牛、沒有大象、沒有紅毛猩猩可以寫在小朋友的童書上。」

因為商業利益考量砍伐雨林,人類最終可能害到自己,遭到破壞的泥炭地雨林含碳量高,一但被氧化會導致大量溫室氣體釋放,加劇全球氣候變遷,當地農民也知道自己正在扮演劊子手,為了改善生活不得不投入棕櫚產業。

印尼農民:「因為有了棕櫚農園,我的生活戲劇性地提升了,之前我是個建築工人,現在我幫我哥哥製造棕櫚油,我就有足夠的錢養家。」

其實種植棕櫚樹不一定要破壞生態,由棕櫚油業界成立的可持續棕櫚油圓桌會議RSPO,正在推動棕櫚油的可持續利用,RSPO明文規定禁止成員砍伐森林和泥炭地,許多大型食品和家用品公司,也承諾逐步讓銷售產品不使用棕櫚油。

環保人員:「我們在棕櫚油報導扮演主要角色,這是在我們生活極度普遍的產品。」

作為消費者我們或許無法親自了解產品的生產過程,但我們可以在購買前多留意產品包裝是否印有環保認證,替保護雨林盡一份心力。

圖/TVBS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棕櫚樹#雨林#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7

0.0368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