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種子爭奪戰爭開打 基改食物侵吞飯桌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1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在全球一片倡議支持小農、蔬食做環保的聲浪之際,你知道農民正因為全球種子政策的失衡,被一點一滴剝削嗎?Discovery頻道全新節目《種子戰爭》,揭開全球化危機下的種子真相。

對您來說種子有甚麼意義呢?有些人覺得那只是吃水果時要從嘴裡吐出來的東西,但其實種子是我們的飲食根基。

旁白:「一萬兩千年來農民長年種植,篩選並自由交換種子,這就是農業的本質。」

但現在這種古老的運作方式,正面臨巨大的威脅。

抗議基改種子民眾:「我們是有責任心且警覺的公民,要求立即終止種子專利權,這種是無法接受,居然允許私人公司箝制世人的食品。」

人們在紐約東京巴黎,全世界400多個城市串聯幾十萬人走上街頭,這是一場爭奪種子的戰爭

旁白:「農夫、科學家和政客展開交戰,領軍的是印度知名環保推動者,凡丹娜席娃她如甘地一般鼓吹公民抗命。」

他們要對抗的是富可敵國的5大跨國公司,包括美國的孟山都和杜邦先鋒公司、法國的利瑪格蘭公司、瑞士的先正達公司以及德國拜耳,他們可以說是掌握世界種子市場的人。

環保運動者凡丹娜席娃:「若他們認為萬物皆可申請專利,我們已表明絕不遵從。」

您也許也聽說過基因改造,原來這5大公司就是專門生產基因改造種子,這些大公司聲稱透過基因改造,人類不必再擔心餓肚子。

孟山都公司工程師:「我們自認為該扮演,解決全球糧食供應的角色。」

他們到底是救世主,還是環境的破壞者呢?

環保運動者凡丹娜席娃:「這是富足還是匱乏的選擇,要戰爭還是要和平。」

這場種子的戰爭,攸關人類能否不再仰賴工業化生產的科學食物。

旁白:「甘藍菜和生菜都要像,部隊裡的士兵一樣,全都長得一模一樣。」

這裡是法國的農藝研究所,二次大戰後為了生產更多的糧食,他們開始致力改善品種,種子不再由農民自由交換,只能由專家篩檢開發,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這一片超級玉米田裡。

法國農民:「這株和這株或下株完全一樣,全是複製品它們產量豐富,看見穀粒漂亮飽滿就可以確定會豐收,這種玉米恨漂亮,這點不容否認,但無法讓我…該怎麼說呢,無法帶給我任何喜悅。」

植物全都一模模一樣樣,就像工廠生產出來的一樣毫無個性,這是雜交玉米也是基改種子生產的基改食物,問題是我們失去了食物的多樣性,很多植物的種子也在消失當中。

這裡是瓦斯巴種子金庫,一座建造於冰凍山脈裡的未來種子儲藏室,人們說這裡保存了世界所有的種子。

斯瓦巴種子金庫人員:「這是要以防一般存放種子的,綠色銀行出了狀況,世上甚麼事情都會發生,戰爭洪水或者罷工等等,我們確實會失去種子。」

看起來是很有意義的事,但仔細看這背後的金主,包括了杜邦和先政達等種子公司,到底這其中有何盤算。

專家:「若把所有種子集中在同一地點,卻不按時重新栽種,讓它們保有發芽的能力,那收存的也只是廢種子,只有那些跨國公司樂見廢種子,因為可以研發基改種子重新發行。」

專家擔心這根本是跨國公司基改種子庫,說要保存地球的種子根本是幌子,我們到底要相信誰?種子戰爭還在繼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種子#剝削#糧食#品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525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