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位浪潮來襲 數位音樂首度超越實體

記者 詹舒涵 楊慈茵 / 攝影 徐崑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0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我們都知道現在是網路時代,而數位化的浪潮就連音樂界也逃不過,根據最新的調查數據,2015年唱片銷售收益,數位音樂首度超越實體,這也連帶帶動了整個音樂界走向數位化,從產製到宣傳逐漸從網路發酵,也讓更多獨立音樂人能夠有嶄露頭角的機會。

藝人團體草蜢:「我們做了11首主打歌,所以我們要花一段很長的時間去推廣。」

好久不見的熟悉面孔再度合體發片 ,舉辦大型記者會,聚焦媒體目光的場合,大家並不陌生,但這種實體唱片正在面臨數位化衝擊,嚴重萎縮。

回聲樂團:「迷人的聲音。」

輕快帶點迷幻的節奏,在2000年網路浪潮中崛起的樂團主唱吳柏蒼,現在除了持續發表新作品,更在台灣經營數位音樂服務平台。

數位音樂平台業者吳柏蒼:「我覺得台灣的數位腳步不慢,不過我們當然希望能夠讓這些內容能夠有更多的機會推到國際上。」

確實數位浪潮難以抵擋,根據全球音樂市場市調機構IFPI最新公布的2015年報告中,數位音樂的收益首次超越了實體音樂的銷售收益。以2015年音樂唱片收益來看,整體成長3.2%達到150億美元,其中數位音樂收益成長了10.2%,但實體音樂銷售則是下跌了4.5%,顯示數位音樂這塊大餅不容小覷 。

數位音樂平台業者吳柏蒼:「像這些現在看到的都是這些音樂人送出的專輯。」

以吳柏蒼所經營的數位音樂平台來看,就分為3大區塊3種平台;有StreetVoice派歌以及iNDIEVOX,從一開始發掘新秀鼓勵創作的StreetVoice,到整合數位音樂上架到國內外共80幾個專業數位音樂通路的派歌平台,再到全台第一家數位音樂商店iNDIEVOX,由下而上的串聯也讓數位音樂的收益更數據化。

數位音樂平台業者吳柏蒼:「所有的音樂都數位化之後,其實對於版稅的計算,以及這些權利金的統計,反而是好的,因為這些的數據全部都是數位化的檔案,所以他可以存在系統裡面被分析,被清楚的表示。」

數位音樂讓每首歌的收聽次數和獲取的利潤都一目了然,逐漸轉換的消費模式,和數位下的精準數據在改變歌手的宣傳行銷。

樂評人黃子佼:「因為很多朋友都是在數位化上先發一首單曲,那麼因為一首單曲而去做造型或者是上通告,好像也划不來,所以有很多的歌我們在電視上看不到,甚至我們在電台都播不到。」

記者詹舒涵:「數位音樂帶動數位行銷,現在就有獨立音樂人正在錄製他們的網路音樂短片。」

租下一個空間拍攝音樂宣傳片,省掉大張旗鼓的媒體陣仗就能讓創作浮出檯面。

網路樂評傑米鹿:「畢竟實體音樂他需要有唱片公司做更大的操刀或更大的籌備,所以他必須一定是經過一些選歌上或市場上的考量,那如果直接從網路或數位發行的話,他其實不用有這麼多的考慮跟顧慮,他可以完全做到他自己想做的事情。」

從產製到宣傳全面數位化也帶起專業的數位樂評市場。

網路樂評傑米鹿:「你好!歡迎收看k-pop報鹿仔,我是傑米鹿。」

樂評人經營網路頻道,隨時提供最新資訊,顯示音樂市場正隨著數位化與時俱進。

像周杰倫在2014年底就曾經和大陸的QQ音樂平台推出數位專輯 ,銷售數量15萬張,而歌手楊培安更曾經大聲疾呼,金曲獎應該將數位音樂納入評比。

樂評人黃子佼:「譬如說有一些歌手拿了一首歌就來報名男女歌手獎,其實我也覺得有很大的問題,用一首歌來PK一張專輯,那這個是需要再改進的,還有就是說數位的單曲目前還不能報名金曲獎,這個也是要與時俱進的。」

文化部影視流行音樂局長張崇仁:「今年就這個單曲,這個最佳音樂、最佳歌曲這部分開放,現在有72件報名。」

從創作到發行,再到行銷甚至金曲報獎,這股數位潮流正在席捲台灣樂壇,在實體音樂逐漸落幕,數位趨勢終將兵家必爭。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數位#音樂#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407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