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最後香格里拉」 不丹禁菸、禁塑膠袋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0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人口只有74萬的不丹被稱作「世界最後的香格里拉」,為了保護生態環境,不丹全國禁菸,也禁止塑膠袋進口,而避免觀光客破壞美景,不丹限制1年5萬人入境觀光,每個遊客還要付一筆最低美金200元的環保追加費,以價制量,希望保住不丹這片美景。

CNN記者:「這是一個現代童話故事,由國王、皇后和龍組成。」

不丹王國,這個人口只有74萬人的小國,被稱作世界最後的香格里拉。

CNN記者:「歡迎來到不丹,74萬人口的國家,有喇嘛和農夫,以及跳舞的弓箭手。」

不丹位於大陸和印度之間的喜馬拉雅山脈下,國名用當地語言叫做「竺域」,意思是雷龍之地,而不丹的梵語意思是西藏旁的高地,藏傳佛教深深影響這裡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CNN記者:「不丹在世上隱藏了幾個世紀,被喜馬拉雅山擋住,但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今天通往不丹的路打開了。」

彷彿人間仙境的不丹打開大門歡迎遊客,但想要一探不丹的美景可不是人人都有資格;不丹1年限制觀光客5萬人,每個遊客還要付一筆保護環境的追加費,旺季每人每晚最低美金250元起,淡季最低美金200元起;不丹政府還規定所有旅客必須由不丹旅行社接待,旅程由不丹導遊帶領,以價制量,保護不丹美景。

CNN記者:「如果水源是新的石油,不丹的富有是難以估計的喜瑪拉雅山的融雪和雨水,不僅供人類使用,灌溉農田和飼育動物,它也提供國家用電。」

不丹首都南方有一條深達100公尺的隧道,通往水力發電廠,為了保護森林和地貌,4年可以完工的工程,花了12年挖穿數十公里的山壁,將高山雪水導入地下。

CNN記者:「這是我看過的發電廠最漂亮的一個。」不丹水力發電廠工程師:「我們想要確保任何我們從大自然取得的,我們有天神和女神。」記者:「你們想要讓天神環繞身旁?」不丹水力發電廠工程師:「沒錯!」

不丹境內有5座水力發電廠,設計都以最不傷害生態的方式打造,他們不建造水壩,而是利用水流和地心引力創造純淨的電力。

CNN記者:「這很有趣!在美國,如果發電廠有汙染,他們要承受政府罰款,以及公眾憤怒的風險,你們相信如果你們汙染,它會影響你的來生?」

不丹水力發電廠工程師:「沒錯!所以你看我們的社會經濟發展和我們生活的宗教面向息息相關。」

不丹總理策林托傑:「不要汙染水源,不要砍樹,我們的國土最少60%要在森林覆蓋。」

不丹原始森林的覆蓋率72%,在亞洲排名第1,全國26%的土地是國家公園,不只全國禁菸,還禁止塑膠袋進口,政府規定每人每年最少要種植10棵樹,為了保護環境和文化,有礦產也不開採。

CNN記者:「以1到10來算,你的快樂指數是多少?」不丹民眾:「我們更快樂,超過10。」CNN記者:「妳是10,那妳呢?」不丹民眾:「我是100,我比這個數值更開心,我想我可以打11分,可以是12,也可以是20。」

號稱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注重心靈而非物質的不丹模式,營造了國民的幸福感,前國王吉莫辛吉旺楚克不以經濟發展為優先,以平等關懷與生態的理念,讓不丹成為快樂大國。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禁菸#塑膠袋#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360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