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聖嬰大鬧南美洲 安地斯冰河15年內融光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0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天我們要繼續帶您到秘魯的馬丘比丘,關懷暖化議題,除了暴雨造成的土石流對古蹟造成威脅外,馬丘比丘附近的冰河也因為暖化,以極快速度正在消融當中,專家估計最快15年年內,南美安地斯山脈的冰河可能會全部消失。

美國太空總署觀測發現,2015年比去年均溫高了0.13度,成為人類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地球暖化不只對北極圈造成影響,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也開始受到衝擊 。山谷下婦女步行的這條路就是傳說中的印加古道,這條道路是通往馬丘比丘的重要通道,古印加帝國為了讓人員跟貨物在群山峻嶺間流通,開闢了四通八達的古道網絡。

秘魯居民:「那邊是印加人蓋的梯田,作用是要防止天災,蓋這樣的梯田可支撐山坡滑地。」

不過這個山谷的風景已經和50年前大不相同。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印加古道原本最有名的就是在這個地方,可以看到壯麗的冰河奇景,不過因為地球暖化的關係, 這個冰河消融速度非常快,那麼受到衝擊最大的就是這片山谷,因為冰河融化,這個山谷的水資源是越來越缺乏。」

冰雪融化後聚集成湖泊,一旦降下暴雨就會釀成災害 。

秘魯居民:「這些湖泊一旦滿溢出來,水流就會造成山崩,夾帶大量泥土跟巨石往下衝。」

根據生態專家的觀察,現在印加山脈的冰河比1970年代足足縮減了30%,冰河面積只剩下50%左右 。

秘魯自然保護局長Pedro:「秘魯有2個重要的冰河,維若卡跟安地斯,光是過去8年就消融了足足58公尺。」

極端天氣出現機率越來越高,特別在秘魯的雨季,暴雨總是下個不停,根據統計,全球陸地平均年降雨量是900豪米, 台北市1年降雨量2100豪米,秘魯聖谷地區光是4個月的雨季就要降下2千毫米,這樣的極端氣候也出現在馬丘比丘。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馬丘比丘一度被列為全球9大即將消失景點之一,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在這邊乾旱的時候常常引發森林大火,而在雨季會引發土石流,也因此你可以看到這個馬丘比丘的遺跡,面臨了巨大威脅。」

古蹟修復員在石牆上仔細勘查測量每一個石塊,他們把特殊的噴劑塗在上面,來防止古蹟遭到酸雨或空氣侵蝕。

秘魯文化部專家Edwin:「這個團隊正在偵測這些石塊受到怎樣的侵蝕,他們同時也在清潔,主要在刷洗這些古蹟。」

2010年因為一場暴雨,馬丘比丘曾經發生嚴重土石流,專家擔心氣候惡劣機率增加,這些蓋在峭壁上的古蹟隨時有可能遭到破壞,因此他們在古蹟各個方位長期進行監控 。

秘魯考古專家Donato:「主要是觀察這些古遺跡可能會有什麼損壞,然後通報是否在特定區域會出現震動或古蹟移動。」

冰河融化改變了地下水文系統,原生動物開始大量遷移;長期觀察秘魯動植物生態的公益組織Inkaterra就發現,這種南美洲獨有的眼鏡熊數量越來越少,這段影片是他們去年底拍到的;一隻野生眼鏡熊爬到樹上吃棕櫚葉,這種熊不一定要吃肉,算是半草食,一般不具有攻擊性,但全球的眼鏡熊只剩下不到1萬隻。

環保團體Inketerra志工Jose:「我們現在有野熊救援中心,也會野放眼鏡熊,野生數量已經慢慢地增加了。」

不只動物受影響,地下水文系統改變也讓作物種植更加困難,農家開始棄農從商,轉而向觀光客兜售紀念品 。

秘魯居民:「現在這個媽媽帶著自己的2個小孩,現在每天都不愁食物,幾年前務農,經濟情況不是很好。」

 

因為聖嬰現象,過去10年是安地斯冰河消融速度最快的時期,如果按照這個速度,專家預估最快2030年,這裡的冰河就會全部消失。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冰河#聖嬰#馬丘比丘#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4

0.0562

0.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