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睡眠】夜尿多、日頭痛 全因呼吸中止症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0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9:31

台北1名60多歲的彭先生晚上一睡覺就打鼾,有時甚至會靜止幾秒後又繼續打鼾,白天精神差、嗜睡,開車時還差點出車禍!另外有1名8歲小男童也深受打鼾所苦,不只白天上學沒精神,身高也比同齡學童還矮。從小到老都有可能發生睡眠的問題,更要當心呼吸中止症。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楊美貞醫師表示,經過檢查後確定彭先生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使用正壓呼吸輔助器入睡,避免打鼾。醫師解釋,其實睡覺時打鼾不只是缺氧、容易發生意外而已,還可能併發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嚴重時可能猝死。

從小到老都有可能罹患呼吸中止症,從8歲到92歲都有,但好發於30到65歲的青壯年男性。醫師解釋,約有5成的患者是因鼻腔與上呼吸道問題,如過敏性鼻炎、顱顏構造異常者造成扁桃腺發炎或下巴內縮,因此睡覺時因呼吸道阻塞而吸不到空氣。研究證實,長期夜間反覆缺氧會引起心肌梗塞、高血壓、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仍有高達七成的患者因心裡排斥、感覺不舒服或過敏等因素拒絕治療或配戴輔助器。

那剩下的5成患者又是什麼原因呢?答案就是「肥胖」!楊美貞醫師解釋,因脖子粗又短,喉嚨裡的軟組織壓迫到上呼吸道,造成空氣在鼻腔中流動不順暢,打鼾現象由此而生,建議因肥胖而引起的呼吸中止患者應進行體重控制。

這類的打鼾患者通常以為自己睡得很好,但其實僅是淺眠罷了。而且患者早上起床時多有頭痛、沒睡飽,白天沒精神,晚上時夜尿多(17歲以下每晚夜尿一次以上、17歲以上每晚夜尿超過兩次),這些都是呼吸中止症的徵狀。

罹患了呼吸中止症怎麼辦?楊美貞醫師說,可依據患者的病況程度有異做不同處置,像是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試著側睡、把床頭從腰部以上抬高至少30度、至耳鼻喉科和口腔外科評估開刀或配戴咬口器的可行性;中重度患者則大多數都應配戴正壓呼吸輔助器,將空氣加壓,撐開上呼吸道,避免造成呼吸中止;中重度患者則應審慎評估開刀治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打鼾#呼吸中止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1118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