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九州乃日本矽谷 大型汽車、半導體停工


發佈時間:2016/04/18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49

熊本強震造成嚴重災情,也重創日本產業供應鏈,有「日本矽谷」之稱的九州,是日本半導體、汽機車零組件的製造重鎮,包括SONY、豐田、本田、日產、瑞薩半導體等大廠,都在九州設有生產基地,不過自從14日第一次地震開始,各間工廠被迫紛紛停工。其中,汽車大廠豐田不只位在九州的工廠停工,豐田在日本國內的其他工廠也將從今天(18日)開始進行階段性停產,主要就是因為零組件供應短缺,預計損失金額達300億日圓。另外,SONY在熊本的工廠,主要生產的就是用於智慧型手機的影像感測器,包括蘋果iPhone、三星的Galaxy S7都是使用他們的影像感測器,讓市場擔憂,智慧型手機廠的生產將受到衝擊!

農田中央一條長長的裂縫清晰可見,這裡是熊本縣地震重災區之一的益城町,而這條150公尺長的裂縫則被視為是布田川斷層帶活動的痕跡。

NHK解說員:「最開始的地震(前震)是發生在日奈久斷層帶上,而16日的地震(主震),則是在布田川斷層帶附近發生,另外在大分縣別府的萬年山斷層帶也有地震發生,多個斷層帶幾乎在同個時間點發生地震。」

專家指出,布田川斷層帶的實際長度可能比政府公布的數字還要再向東北方延長10公里,也就是往南阿蘇村的方向持續破壞很可能會出現激烈的地震活動。

日本氣象廳官員:「熊本的地震活動會持續發生,大分和阿蘇附近的地震活動也會持續,而熊本的西南方也會出現零星的地震活動。」

熊本地震發生後,包括阿蘇和大分縣的中部西部也接著震。專家表示,最開始14日發生的地震是在橫貫九州的「別府-島原地溝帶」地區所發生的,在這個地溝帶上有許多的活斷層,這些活斷層一路連到四國的中央構造線斷層帶,只要一條斷層帶上發生地震,就有可能牽動到其他條斷層引發地震。

大陸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宏:「這一次的地震活動基本上是從3月6日印尼蘇門答臘7.8級地震開始的,在這之前地震活動比較平靜,所以這可能還要持續1、2個月的時間,估計在未來1、2個月,可能在全球範圍內還會發生多次7級以上的地震。」

CNN氣象主播:「基本上,大多數的地震活動都發生在這裡,沿著這條紅線從印尼一直到日本,日本每年發生1500到2000次地震。」

九州有日本「矽谷」之稱是日本南部製造業的重鎮,如今發生強震,讓日本經濟核心的汽車以及半導體產業受到嚴重衝擊,大型汽車業者包括豐田、日產、HONDA,還有三菱電機、SONY、東芝等半導體大廠接連被迫停工,影響範圍逐漸擴大。

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因為全九州有好幾間零件製造廠,因此現在最優先要做的,就是各公司掌握正確的實際情況,包括受影響的供應商有幾間,要多少時間才能恢復,還有庫存周轉的時間每天都在變化。」

汽車大廠豐田不只位在九州的工廠關閉,全日本其他工廠也受到零組件供應短缺的影響,從18日開始到23日進行全國階段性的停工,預估產量將大減5萬輛。

彭博財經記者:「如同提過的SONY和豐田,股價都下滑5%至6%左右,有分析師指出,豐田的季度利潤至少損失300億日圓。」

另一間大廠本田每年生產2千萬台二輪車,是全球最大的二輪車製造商,現在也宣布停工。這間位於熊本的工廠就是本田在日本國內唯一一間製造二輪車的工廠,而在全球相機零組件市場市占40%,位居龍頭寶座的SONY,則是直到18日都尚未說明何時能復工,恐怕將會對全球智慧型手機的製造造成直接影響。

彭博財經記者:「豐田已經表示要關閉全日本26條生產線,因為還在等待供應,而SONY還不確定何時會復工,SONY製造的影像感測器,蘋果iPhone也有使用。」

就連九州的觀光業也受到衝擊。

觀光客:「你來自哪個國家,我從義大利來,太棒了我愛日本。」

從熊本的阿蘇山到鄰縣的大分縣、別府地獄溫泉巡禮,幾乎是觀光客造訪九州必去的景點,日本大型旅遊業者JTB則表示,未來1個月的訂房都已遭到取消。災後需要重建,然而工廠停擺、遊客銳減,恐怕將為已經很緩步的日本經濟帶來新的重擔。

圖/TVB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九州#矽谷#企業#停工#熊本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0

0.0764

0.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