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彈劾總統眾院過關 巴西鐵娘子下台危機


發佈時間:2016/04/18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巴西為了總統的彈劾案,社會徹底被撕裂成兩個陣營。17日,雙方同時動員數千人在國會前進行示威抗議,警方為了怕雙方人馬衝突,還築了長達1公里的臨時圍牆,將兩邊隔開,場面十分驚人。而巴西幾乎所電視台也全部停播節目,改轉播國會投票過程,許多民眾還跑上街看大螢幕,盛況猶如提前迎接里約奧運,而在稍早前眾議院已經投票結束,367位議員投下贊成票,超過2/3門檻,羅賽芙離下台又更近一步,巴西史上第一位女總統面臨從政來最大危機。

全場歡聲雷動,巴西總統彈劾案一過,反政府群眾情緒沸騰,許多人忍不住流淚相互擁抱,壓抑許久的情緒遲遲無法平復,彷彿是巴西獲得重生的機會。

支持彈劾民眾:「巴西重獲新生,是一個完全民主的巴西,尊重司法權尊重法律,一切都會好起來。」

過門檻2/3啟動彈劾程序,巴西眾議院對總統羅賽芙的彈劾案進行表決,總共513席,需要達到2/3也就是342票才能通過,扣除廢票和棄權,最後以贊成彈劾的367票打敗反對的137票,羅賽芙面臨政治上的最大危機。

巴西眾院議長古尼雅:「眾議院授權展開對總統羅賽芙的彈劾程序,以追究其犯罪責任。」

為了要不要彈劾總統,巴西社會分裂成兩個陣營,身穿代表巴西國旗黃綠色的民眾為反政府的一方,另外紅衫軍則是總統羅賽芙的支持者,不論是哪一方,對政治現狀都激動得有話要說。

支持政府民眾:「反對政變反對政變。」

支持彈劾民眾:「感謝老天(總統)她要下台了,她必須下台。」

就怕擦槍走火,警方在眾議院表決前架起高2公尺長達1公里的臨時圍牆,將兩派人馬分開,這堵牆雖然暫時避開了衝突,但還有另一道無形的牆已經徹底撕裂社會。

巴西民眾:「這道牆無法讓巴西民眾共存,如果彈劾通過會造成民眾分裂混淆。」

巴西國內幾乎所有電視台都取消原定節目,全部直播國會投票的完整過程,大批民眾身披國旗到室外同步觀看大螢幕,宛如里約奧運提早來到,而在國會裡的情況呢?

巴西眾議院議長古尼雅:「你必須尊重議程,大喊大叫不會讓你贏得票數,我要求保安帶你離場。」

情況一度失控亂成一團,支持彈劾的反對黨甚至上演大合唱要總統下台,500多位議員在表決前輪番上台進行最後表態,說好的每人10秒卻講到欲罷不能。

社會民主黨(反對黨)議員科斯達:「那些投贊成的人把手舉起來,把手舉起來,很明顯的(總統)根本沒犯罪,街上人們的聲音反應在這裡。」

曾經相當受民眾愛戴的總統羅賽芙,數十年前和民眾站在一起參加反獨裁政府的左翼地下組織,她還因此坐牢,後來獲得前總統魯拉提拔,一路從能源部長到後來成為被欽點的繼任人選,終於在2010年當選為巴西第一位女總統。

哥倫比亞大學客座訪問學者:「很明顯魯拉看到羅賽芙的潛力,可以持續他原來的執政,人們認為她是魯拉的繼任者因此投她,就是這麼簡單。」

2014年羅賽芙爭取連任,再度從激烈的選戰中勝出,但好景不常,在第2次任期內,巴西經濟經歷25年來最嚴重衰退,2015年的經濟成長為負3.8%讓她頓失民心。

Bulltick資本市場公司研究主管維拉:「魯拉(前總統)的政績很好,在他任內大陸增加投資金額,巴西貨物熱銷穩定且強勁,但羅賽芙上任後,巴西交易破局,而且經濟緩慢成長的非常嚴重。」

後來又被指控涉石油公司貪污醜聞,涉嫌在競選連任期間操縱國家預算、隱瞞政府赤字,但羅賽芙本人數度向外界喊冤,雖然到目前為止羅賽芙並未被正式起訴,但巴西民眾似乎不買單。

巴西民眾:「政府簡直就是一團糟,國家情況非常不穩定。」

在國會醞釀彈劾期間,巴西鐵娘子的支持率再降10%,羅賽芙至今仍然拒絕下台,接下來參議院將表決是否進行彈劾審判,票數過半就會開始為期180天的審判程序,真的被判有罪的話,那麼不只是總統下台,連帶勞工黨13年的連續執政將畫下句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彈劾#羅賽芙#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451

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