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九州熊本經浩劫 南阿蘇村仍有人失聯


發佈時間:2016/04/18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日本九州熊本強震從第一波前震至今4天,在經過星期六凌晨規模7.3主震後傷亡人數攀升,南阿蘇村因為山崩目前仍有多人失聯,避難災民也一度暴增到20萬人,讓熊本縣各地避難所大爆滿,地方政府因為來不及處理湧入的物資,各避難所高喊缺水缺糧,還有學校排出SOS字樣,希望國家趕快運送物資到災區,美軍運輸機魚鷹機則在今(18日)下午首次加入支援日本救災,運送物資到南阿蘇村。

令人怵目驚心的土石山崩,公路路面就像豆腐般被震成一段又一段,日本南部九州熊本地震過後各地災情慘重,截至目前為止42人死亡,上千人受傷,其中南阿蘇村仍有9人失聯。

住宿設施老闆娘:「小屋是一個一個獨立,只有客人的房間那邊山崩,住宿客好像是在九州旅行,(14日)地震問他們要如何當時說會繼續。」

當地的火之鳥溫泉住宿小屋就位於山坡斜面,右邊是地震前的衛星空拍圖,左邊則是遭土石沖刷的景象,日本自衛隊和警消一共動員2500人搜救,時間慢慢逼近黃金72小時,但現場大量土砂讓搜索更加困難。

搜救人員:「有人在嗎?聽到的話請回答?」

救難人員在重災區熊本縣益城町民宅一間間搜索,現在益城町62%建築物都被判定危險,這幾天下來熊本縣、大分縣震度4以上地震有83次,震度1以上餘震則多達543次,目前最大課題就是爆量的災民,各避難所不只裡面擠滿人外面也一樣,14日的前震過後約4萬4千人避難,但16號規模7.3強震後難民最多暴增到20萬,有災民擠不進去,乾脆睡在停車場的車子裡。

熊本地震災民:「(避難所)幾乎沒有地方站擠滿了人,早餐和午餐領個飯糰要等1、2個小時。」

睡在車上根本無法翻身,但災民不敢待在屋內,因為至今有感餘震不斷,專家提醒災民要特別注意經濟艙症候群,長時間在狹窄空間同一姿勢不動,容易造成深度靜脈血栓。

日本醫科大學研究所教授橫田裕行:「要動身體、按摩腳、補充水分這些很重要。」

避難所爆滿,各地救援物資也不足。

NHK記者小林崇:「災民用折疊椅排出SOS(求救信號)大字,旁邊還排著紙、麵包,還有畫面右手邊的水。」

連位於市區的避難所也同樣缺乏物資,為了取水得在水車前排上2到3個小時。

熊本地震災民:「早上大概排了2個小時才拿到飯糰什麼的,真的很辛苦!」

但其實從日本各地運來的水、糧食和毛毯都已經抵達熊本市,但分配物資的人手不夠,市府也還沒掌握到底哪裡缺物資,有的災民乾脆冒著餘震的危險跑回自家搬食材。

熊本地震災民:「(雖然很害怕但還是要自己找吃的?),沒錯這就是問題所在。」

災民飛快打包米和泡麵等乾糧然後速速離去,熊本北高中的避難所則靠著臉書意外拿到物資。

日本民眾:「看到分享的訊息就搬東西過來,(所以光看臉書就送過來?),對。」

這個避難所看到臉書留言,送來的物資共約100件讓災民喜出望外,2架剛結束菲律賓演習的美軍魚鷹機,18日下午從山口縣岩國基地起飛往南阿蘇村運送物資,這也是魚鷹機首次支援日本救災。

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為了盡快把物資送往孤立或道路不通的地區,還是需要具備垂直升降能力的魚鷹機。」

這次熊本地震重創九州交通大動脈,18日熊本機場依舊全面關閉預定19日恢復起降,高速公路多個區段下陷或斷裂蓋上藍色塑膠布搶修,九州新幹線經清查發現熊本縣內區間多達130處,軌道變形或月台損毀全線搶通遙遙無期。

返鄉民眾:「我原本要回去熊本,結果從14日開始就住在飯店精神上很辛苦。」

熊本市民生活也大受影響,目前仍有32多萬戶停水部分地區也還停電。

熊本縣居民:「還是需要水大家都很困擾,啊沒有水不行水真的很重要。」

熊本縣仍有近10萬人避難,熊本市內2處避難所傳出2例諾羅病毒,沒水沒電衛生堪憂,日相安倍晉三表示將考慮動用今年度預算預備金支援救災,九州史上第一次震度7強震,災區復原恐怕還要很長一段時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熊本#強震#避難#物資#救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0345

0.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