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下型淺層地震 不堪劇晃民宅2樓變1樓

記者 俞璟瑤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6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15

7.3強震來襲,日本熊本縣陸續傳出房屋坍塌、民眾遭活埋的消息,主要就是因為14日跟今天兩起強震屬於直下型地震,震央位在陸地正下、很淺的地方,引發劇烈搖晃,不少民宅一樓整個壓垮,災情嚴重。

天還沒亮救災現場又是一陣驚慌,有感地震接連來襲,凌晨7.3強震深度只有12公里,屬於淺層的直下型地震,規模跟當年的阪神大地震相當,但加速度達到1580,震度是阪神地震的2倍,連福岡都能明顯感受到搖晃,大分縣等地都陸續傳出災情,日本氣象廳研判這次7.3的地震才是主震。

日本氣象廳地震海嘯監視課長青木元:「這回的地震應該是14日之後所發生一連串地震的主震,每一年規模7以上的地震大概18次左右,所以當出現7.3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專家都認為說這一定是一個主震。」

一整個晚上20幾次的餘震,甚至在地震緊急通報前就已經開始劇烈搖晃,不少民宅跟建築物因為晃動擠壓,當場2樓變成1樓。

NHK記者:「在這裡可以看到這社區大樓的1樓部分應該是停車場,但其中的車子已經被壓壞,旁邊還能發現歪七扭八的鐵條,很明顯地連支撐的柱子都已經整個坍塌不見。」

接連2起強震的震央都在陸地正下方的斷層,因此被稱為直下型地震。震央附近的益城町,可以看到多處地表被劇烈拉扯產生的隆起,廣島大學教授表示這就是引發這次地震的活斷層。

廣島大學中田高教授:「活斷層再次活躍引發了這次大地震,我們再次重新確認了這件事。」

立命館大學防災研究所的專家高橋學也警告,這次的熊本強震很可能是南海海槽地震的前兆,劇烈的板塊移動,日本再度出現強震的機率相當高。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地震#熊本#災情#活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4

0.0999

0.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