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分18秒一人罹癌 「大腸癌」蟬聯8年首位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6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國健署公布2013年癌症資料,大腸癌持續蟬連榜首,乳癌則是「增勢最猛」,而新增罹癌人數近10萬人,平均每5分18秒就有一人罹癌,癌症時鐘又再度撥快,特別的是有醫生提出吃甜食會讓體內血糖升高,胰臟要分泌更多胰島素生長因子,可能刺激乳房腫瘤細胞異常分化增加罹癌風險。

雞排、鹽酥雞,油炸類食物,還有紅肉類牛排、豬排,這些都潛藏大腸癌危險因子,國健署公布2013年癌症資料,有9萬9千多人新發癌症,平均5分18秒就有一人罹癌,比去年還快8秒。其中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是大宗佔了5成,又以大腸癌最受矚目,已經8年蟬聯首位。

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沈明宏:「我們民眾參與篩檢的力度太低,大部分病人都不願意來篩檢,篩檢出來的病人大部分的病人是落在比較早期,也就是0、1、2期,但是如果你是有症狀才來求診的病人,大部分都落在2、3、4期比較多。」

醫生說台灣大腸癌篩檢仍有加強空間,大腸癌病患中20%到25% 是第4期病患,3到3期也佔6成左右,0到1期只有不到20%,主要就是沒有早期發現,等到身體有病痛才發現罹癌都已經太晚,醫生也說大腸癌發生率高,但死亡率比肺癌、肝癌低,早期發現有助於治療。

國泰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黃其晟:「停經後婦女的雌激素不是來自於卵巢,而是來自於周邊的芳香酶轉化,那芳香酶轉化跟我們體內脂肪組織濃度是有關係的,所以停經後肥胖的婦女體內的雌激素濃度高,也會增加她罹癌的機率。」

停經後肥胖成為乳癌危險因子之一,過去大家熟悉乳癌跟賀爾蒙有關,性早熟、晚婚、服用雌激素藥物都是危險因子,另外也有醫生提出吃甜食會使體內血糖上升,胰臟要分泌更多胰島素生長因子來代謝血糖,也可能刺激乳房腫瘤異常分化增加罹癌風險。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症#大腸癌#乳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423

0.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