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格陵蘭融冰異常提早 全球暖化警訊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5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丹麥氣象研究所公佈最新報告,格陵蘭融冰異常提早3個星期,提早融冰的主要原因就是全球暖化;另一個令人擔憂的生態災害是珊瑚白化,根據統計全球有1/3的珊瑚白化無法恢復,其中澳洲大堡礁95%珊瑚嚴重白化瀕臨死亡威脅,搶救珊瑚刻不容緩。

格陵蘭美得令人屏息,但這樣的美景恐怕快要消失。

新聞報導:「根據丹麥氣象研究所表示,12%的格陵蘭冰蓋表面從星期一開始融冰,伴隨格陵蘭部分地區溫度達到攝氏17.8度。」

丹麥氣象研究所的科學家發現,格陵蘭冰架異常提早融冰,比先前紀錄早了3個星期,12%的冰層表面出現融冰跡象,面積相當於170萬平方公里。

新聞報導:「引述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麥克麥克費林教授評論格陵蘭,他說這樣大範圍的融冰,這麼早在這個季節是不應發生的。」

科學家分析,問題不在融化的量而是時機,融冰發生在5月下旬算正常,不應該從4月中旬就開始,空氣整體回暖帶來更多雨水導致融化速度加快,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表示,隨著氣候變遷融冰提前的現象將會更常發生;另一個令人擔憂的生態災害發生在澳洲大堡礁,珊瑚白化的嚴重程度也創下紀錄,珊瑚白化通常因為海洋溫度上升,最終導致珊瑚死亡剩下白色的碳酸鈣骨骼。

新聞報導:「這個影像6天內拍攝超過500個珊瑚礁,從凱恩斯到巴布亞紐幾內亞顯示95%呈現白色和黃色,科學家說大堡礁面臨真正的危險,澳洲國家珊瑚白化工作團隊說,95%的澳洲大堡礁正在嚴重白化。」

1998年的聖嬰現象,導致全球大規模珊瑚白化,當時澳洲政府卻沒有重視直到今日。

詹姆士庫克大學教授休格斯:「看到被白化摧毀的大堡礁,我的情緒感到憤怒而不是悲傷,我很生氣政府沒有正視,我們從1998年提供給他們的證據。」

不只是澳洲大堡礁面臨危機,今年4月科學家潛入印度洋聖誕島海底,拍攝到將近8成珊瑚已經白化死亡,只剩下15%珊瑚掙扎求生。

新聞報導:「因為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海洋吸取了多數的地球增溫;如果情況恢復正常,珊瑚可以復原但必須要花費數10年,如果壓力持續珊瑚就會死亡。」

因為氣溫不斷攀升以及海水污染,全球已經有1/3的珊瑚面臨白化威脅,珊瑚死亡衝擊到海洋生態,全球至少有3000萬名漁夫,光是菲律賓就有100萬人口靠捕魚維生,人類生計間接受到影響。

詹姆士庫克大學教授休格斯:「我們的目標是敦促政府,他們需要聆聽更多的徵兆,我們想要投入更多和政府互動,尋求解決之道恢復大堡礁,所以我們還可以享受50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去年決議,不將大堡礁列入世界瀕危遺產名錄,讓環保團體很氣餒,科學家呼籲改變決議,並且將大堡礁威脅提升到最高警戒,搶救珊瑚刻不容緩。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球暖化#珊瑚#白化#融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0429

0.134